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罚款摊派莫乱来

2021-12-18 15:35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国政府网》报道,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省霸州市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向下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

微信图片_20211218153106

要了解下情,明察并辅以暗访,是很好的方法。光是明察,或许很可能就是“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形势无限好哇,当然“谈笑凯歌还”,上天言好事,皆大欢喜。但若在明察的同时,还能不辞辛劳,不声不响地深入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多了解普通百姓的反映,听听他们的心声,就能获知更全面的信息,了解更真实的情况,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体察民众的疾苦。这样调查到的真情实况,带到上面去,才能作为上级制定工作规划、部署进一步实施方案的可靠依据,而能为百姓多办实事、办好实事,从而使党和政府获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

譬如中国政府网所报道的国办督查室近日派员赴河北省霸州市进行明察暗访的消息,就让人看了觉得这样的调查十分踏实而不浮夸,连“霸州市严重违反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要求,违规出台非税收入考核办法,向下辖乡镇(街道、开发区)下达非税收入任务,组织开展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引起企业和群众强烈不满”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无疑,基层的实际被上面的领导知道掌握了,群众的呼声能够传递到上级领导的耳边甚至心间,那么,被某些报表、报道或汇报刻意遮掩的问题就会得到及时暴露并引发关注,也就有了解决问题的希望了。有道是:

政策岂容瞎剪裁,罚款摊派莫乱来;明察暗访知实况,解决问题思路开。

可见,上头若是打着调查研究的旗号,兴师动众地下去巡察,虽然大轰大嗡极富排场极有脸面,但是听到的汇报多是领导英明群众感恩之类的浮躁阿谀之言,除了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庸俗作风捧场之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人民的福祉并无实质上的益处。有关部门何妨都像国办督查室那样,放下架子深入社会底层明察暗访,了解真实的官情民情,为知晓问题的所在及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尽量多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这么做虽然要辛苦些,却很值得,有利于工作,也能得人心。

像霸州那样“运动式执法,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庸俗作风,该坚决改一改了,不能老是让《芙蓉镇》中的“王秋赦”敲着破锣吆喝“运动了!运动了!”的经典“运动”场面再来搅乱人心了。(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