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地方债:会借敢花腐败官

2021-12-19 15:36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国新闻周刊》近期报道,地方债务借来的钱,由于不需要走人大审批的预算流程,来得过于容易,有的地方政府往往打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名号,被随意投入各种渠道,使用效率差,类似层层转包、工程质量失控等腐败现象也就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211219153443

谁家都难免出现手头紧的时候,借个债也很平常。常言说“虱多不痒,债多不愁”,其实,除了祖传“老赖”,谁背上重债会不愁呢。这当然说的是寻常百姓家,对于某些公仆则不然。譬如有些地方的当家公仆,知道没钱就办不了事,这“GDP”上不去,面子不好看倒也罢了,可“政绩”落在人后,自己的“位子”上不去那可是终身憾事啊。“天无绝人之路”,自然更无绝官之路,借呗!

于是,有一个时期,各处的当家公仆的头等大事就是变着法子到处借钱,谁能借到钱谁就是大能人,就是堪予重任的有功之臣。各地都在大干快上非常耗钱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好像官家有了“政绩”有了“面子”,百姓的温饱、就业、教育、医疗等等问题便都不成问题了。这“地方债”之火,也就趁着邪风呈燎原之势了。

报道中举了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的例子:为了政绩,该县原县委书记潘志立罔顾独山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10个亿的实际,盲目举债近2亿元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他被免职时,独山县债务高达400多亿元,绝大多数融资成本超过10%。这意味着,独山县每年光债务利息就超过40亿元,全年财政收入不吃不喝也远不足偿还利息。潘志立因此被舆论称为“全国最会借钱和最敢花钱的县委书记”。

潘志立们“债多不愁”的底气无非来自于:无论借多少债,都用不着他自己还;过了几年调往别处,一拍屁股,这一屁股的债,就都抖落在原地,还不还都成了继任者的事,与他何干。有道是:

会借敢花腐败官,地方债台矗云端;民生艰困全不问,“政绩工程”勇闯关。

潘志立留给当地百姓的,岂止是几辈子也还不清的400多亿元债务。他的腐败和浮夸,无异于亲手绞杀了数十万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梦想。假如不是有关方面果断地依法处置了这名贪官,或许,受其祸害的地面上的人们,还真不知何时才能在惊天巨债的重压下翻身。

适当地举债,不失为地方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之一。但是,像潘志立那样的地方当家公仆若是失去理智,根本不听上级招呼不顾本地实际情况而胡乱疯狂借债,在营造“政绩工程”的狂热过程中造成人民财产的重大损失和腐败现象的严重爆发,终于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就完全是咎由自取。这,也给其他地方的公仆们留下了一个深刻的教训。(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