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专精特新”企业激荡江苏发展春潮

2021-12-20 08:16 路梓萌

“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建立梯度培育体系、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加强精准化服务支撑等,我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活力满满、干劲十足。截至目前,我国已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平均研发强度超过7%,平均研发人员占比25%左右,平均有效专利数逾50项。此外,还培育了5批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据12月19日《人民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截至10月,江苏共培育创建2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包括冠军产品104家,数量居全国前列。这既是一份份实打实、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江苏创新创造、逐梦前行的底气和实力。

布局,让小产业干成大事业。“专精特新”企业的出现和成长,离不开悉心的呵护与培育。江苏把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作为工业强省建设重点工作,“十三五”期间,就明确提出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先后制定出台《江苏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统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内涵和标准,专门给予“专精特新发展”项目支持,截至去年共扶持“专精特新”创新项目1521个,资金总额9.3亿元。我们要推动出台更多的政策“组合拳”、投入更多的“真金白银”,为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良好环境、培厚创新土壤。

创新,让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坚持自主研发,参与协同创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江苏专精特新企业的共识。仅去年,江苏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研发投入总额为3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2%。我们要让“专精特新”成为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深耕专业领域,提升创新能力,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推动更多企业成为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项冠军”。

专注,让小企业支撑大配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与上下游协作配套能力强,在连接“断点”、打通“堵点”上大有可为。统计显示,江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75.7%的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在10年以上,近百家企业的主导产品在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或国际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每4台国产机器人中,就有1台常州造;石墨烯产业集聚度全国最高;太阳能电池组件占全国的1/5……我们要将手中的资源和优势用好,开展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兴产业生态,催生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配套专家”企业。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国家的重要举措,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期待广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合力擎起建设现代化江苏的宏伟大厦!(路梓萌)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