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取暖也搞一刀切?

2021-12-20 15:44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央广网》报道,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强调,杜绝“一刀切”,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但近日,多位居住在河北秦皇岛山海关区古城内的群众反映称,由于古城内设有大气监测国控点位,当地为了数字好看,在推进清洁取暖过程中,一味强调清洁,而忽视取暖效果,甚至采取禁止烧柴、封堵炉灶等极端手段,导致部分老人和困难群众挨冷受冻,引发群众质疑。

微信图片_20211220154107

总台央广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立即赶去实地采访。71岁的牛大爷说,他早晨起床的时候,室内温度只有5度。“早上起来是4度或5度这样,现在7度。暖气片开开,温度也上不来。烧柴火都不行!不让冒烟,咱也没冒。老百姓就挺着呗,没辙!”老百姓当然很老实,不让烧柴取暖,若不“挺着”还能有啥辙,还敢有啥辙。

当地作出不准烧柴取暖决策的主事公仆,他们的办公室内室温是否也与本地许多百姓家里一样,只有“4度或5度”甚至更低呢?即使是这样,那他们恐怕也还没到“71岁”的年纪,抗寒能力应当不一样吧。假如他们的办公室内室温并非只有“4度或5度”,而是温暖如春,又为什么不能替诸多挨冷受冻的底层百姓尤其是老人们设身处地考虑一下呢?

山海关区古城内的公仆啊,你们别忘了:“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强调,杜绝‘一刀切’,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那才是真正的人民公仆对待千千万万父老乡亲们应有的态度:时刻把人民的冷暖饥饱放在心上,为他们谋福祉,这心才能踏实啊。有道是:

公仆慵懒不给力,取暖也搞一刀切?老人受冻事太小,抗令生火犯大逆?

去实地调查的,幸亏是中央台派出的记者。若是其他人尤其是并非“体制内”的人,真担心会不会因为“寻衅滋事”而遭不测。

报道说:“牛大爷和76岁的姐姐还有尚未成家的儿子一起生活。记者在他家看到,破旧的老房里,即使是大白天,房间里也比较昏暗,炕上卷着两床被,记者把手伸进被子里,明显感到潮湿,炕也是冰凉的,当地政府免费发放的电暖气堂皇地挂在墙上。”牛大爷的儿子说,他晚上睡觉经常被冻醒。牛大爷还告诉记者,清洁取暖改造是好事,大家都支持,但不能“一刀切”,禁止烧煤可以,但不能连柴火也不能烧。最让他担心的是,过几天温度再低一些,水管冻了怎么做饭。

也难怪,为什么过了几十年的岁月,多少群众还在怀念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要是焦书记还在,他可不会“为了数字好看”,就不准百姓烧柴取暖哇。(吴之如·文并画)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