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双减”落地有声 期待教育回归本真

2021-12-22 00:29 来源:镇江日报

12月21日,教育部发布了一份令人欣喜的“双减”成绩单——99%以上的学校做到了起始年级零起点教学,九成以上学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超八成,97.3%的家长对学校减负提质工作满意。各地教育部门和教研机构高度重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建立了一批教学改革示范区、示范校。

在古城镇江的中小学里,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的心育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散文、童诗、科普、历史等各类读物……各校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创新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让“双减”政策落地有声。“双减”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那就是让教育公平得到维护,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双减”,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但有些家长反而多了一分焦虑:做作业和学习时间少了,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其实,人生不是一次短跑,它是一场“马拉松”,不一定跑得早、跑得快,就一定是最后的人生赢者。义务教育应该尊重教育规律,坚持全面发展,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要把孩子的过重课业负担减下来,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发展兴趣特长、参与劳动实践,从而真正赢得人生、赢得未来。“双减”之后,“减”的落地离不开“增”,“减”的是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增”的是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和校内教育质量、课后服务的水平。“双减”背景下,镇江各地各校不断探索、完善课后服务内容和机制,多彩的课堂、实践和社团,正助力“双减”落地生根。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双减”在校门内减掉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在校门外减掉的是无序的培训乱象。教育要在“双减”之后真正返璞归真,还要减掉困扰众多家庭的择校焦虑、升学焦虑。什么时候教育资源的配置能更加均衡,什么时候考试升学不再是学习的唯一目标,什么时候我们更关心孩子的成长而不只是成绩,我们的教育就真正回归到了树德育人的本真,教师、学生、家长就回归到了原本的位置。(胡冰心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