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数字腐败”莫纵容

2021-12-22 14:49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新华社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统计监督工作“坚持方法科学、遵循规律、及时准确、真实可靠、防止虚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

微信图片_20211222144838

这份《意见》,厉害:要求统计监督工作“坚持方法科学、遵循规律、及时准确、真实可靠、防止虚假,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众所周知,弄虚作假的“数字上的腐败”决非刚刚冒出来的小草嫩芽,而是多少年来始终顽强生长的老树巨藤,不但盘根错节,有时还疯长得大有枝繁叶茂之势。谁要向它发起挑战,若不是手执利斧,而只拈一根绣花针作武器,岂不徒留笑柄?

但愿“两办”的这则《意见》,将是砍向“数字腐败”的一柄利斧,能成为割掉“弄虚作假”这一社会毒瘤的锋利无比的手术刀,能一扫某些地方某些单位某些人身上残存的腐朽沉闷的官场旧习气,能弘扬中央一直倡导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新精神。今天的老人们都知道当年“三老四严”的“大庆精神”,其“三老”指的是“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假如上上下下,每一个同胞都能如此,当然不会有几十年前“亩产十几万斤水稻”式的“特大卫星”满天飘,也不会有当年“两年超英,三年赶美”一类的豪迈口号遍地跑,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会少了许多坎坷曲折,百姓的苦日子也不用熬得太久。

可惜,这份《意见》并非无的放矢,而它的出台,恰恰是因为这方土地上至今还有着滋生“数字腐败”的土壤,社会上尤其是官场上还不乏弄虚作假的市场和舞台。反腐败斗争开展以来,千千万万个落马贪官中,许多都是弄虚作假欺骗上级欺骗百姓的老手,都是狂热煽动“数字腐败”邪风从而捞取个人好处的高手。有道是:

“数字腐败”莫纵容,实事求是真英雄;弄虚作假多失误,诚信为本中国龙。

可以说,“两办”的这则《意见》,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里话:期望公仆们带领百姓,多干实事,少说空话,更不说假话,不做假事,铁了心地全身心扑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上,让国家富强,让人民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期待《意见》能收到实效。(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