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强制入会乱收费

2021-12-23 15:52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通报6起典型案例,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并收费、利用行政权力强制入会并收费、自立项目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了曝光。

微信图片_20211223155201

中国这么一个大国,有着十几亿人口。若是谁都可以随意拉起山头来,那么岂止是山头林立,必定会遍地山头如麻了。但是许多人又极喜欢拉山头,不仅有官场中人,还有民间人士。似乎拉了山头,即便不能为王,不能为官,好歹也有了势力;从此吆五喝六,气势不凡,吃香喝辣,不在话下。于是,曾几何时,各类称为“协会”的社团便如飞砂走石般铺天盖地而来。

前些时,某地有人拉起了“肉夹馍协会”,大凡经营肉夹馍的店家,都得向他送钱,好像他也有权收“税”一般。若此行为合法,那么,旁人尽可仿效,虽然“馒头协会”早已有人办过,但不妨拣些没人用过的名目,譬如“饺子协会”、“包子协会”、“油条协会”、“刀削面协会”之类,找点关系去有关方面报备,然后搜集各地市场经营信息,令凡有做相关食品营生者,皆须交钱给本“协会”,而且,不交还就不行。如此发家,岂不又快又狠又准,天下百业,尽可为其所用,“为有源头活水来”,只管开源,无须节流,痛快痛快。

但是,据报道“肉夹馍协会”的如意算盘遭到了有关方面的无情否决,可见,类似敛财术在神州大地上未必就是万灵的。而这一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通报6起典型案例,对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并收费、利用行政权力强制入会并收费、自立项目违规收费等情况进行了曝光”,意味着“协会”也不再是可以强行掏兜的捞钱利器了,谁还想借这块金字招牌大做“一夜暴富”的美梦,或许时运不济,难获奇效了。有道是:

强制入会乱收费,绑架“财神”涎水飞;捞钱自有怪门道,心黑手辣莫慈悲。

有些“协会”,名号辉煌大气,实则色彩暧昧,似官非“官”,若民非“民”,剥开罩着的轻纱,不过是吸钱的器具而已。这类社会怪物,终于有“有关方面”出来过问并说“不”了,对于众多百姓来说,恰是有力的提醒:未可上当。(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