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利率超4%大额存单引关注

工作人员:利率4%以上大额存单已罕见,且买且珍惜

2021-12-24 13:28 来源:京江晚报

临近年末,银行存款利率并没有大幅提高。多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今年来存款产品利率开始普遍下调,过去依靠高息吸引客户已经行不通了。而作为银行“吸金利器”的大额存单,同类型的各家银行间,利率也基本趋于一致。

一直以来,银行大额存单作为一项收益较高、风险极低的存款类产品,此前备受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通常是年底节点的银行揽储利器。然而,随着今年存款利率定价方式的调整,大额存单长期利率大幅下调。最近有市民发现,一些银行推出了利率超4%的大额存单,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此类产品已较为罕见,且买且珍惜。

利率超4%大额存单引关注

“今年各种存款的利率都降低了,特别是大额存单,一下子就降到三点九左右,有些银行更低。”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每年年底她都会关注大额存单,而且之前每年年底都是各家银行吸储的高峰期,会推出各种活动,“今年好像还比较安静,目前没看到很亮眼的产品。”不过刘阿姨表示,她的一些同事告诉她有些农商行会推出利率超4%的大额存单产品,她准备去关注关注。

李小姐每天都会经过东大院,她告诉记者,东大院附近的几家农商行大额存单利率都比较高。“我之前一直关注股份制银行的大额存单产品,因为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利率一直都比较有优势,但是今年下半年,存款产品利率也都下降了。”李小姐说,“最近我看到几家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都在4%左右,还是比较亮眼的,我也咨询了一下,等我的理财到期,准备把钱归拢归拢买个五年期的大额存单,因为以后不知道会不会有这样的利率出现了。”

记者从我市一家农商行了解到,该行推出的5年期大额存单销售情况比较火爆,因为利率比较高,“利率超4%的大额存单产品就很少,我行达到了4.05%,起存金额是20万元,来咨询和购买的客户也很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年的期限有利有弊,利好是可以锁定利率,因为这样的利率以后很难再出现,弊端就是时间比较长,长期不用的闲置资金可以用来投资。”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额度有限,未来会不会出现类似的产品也很难说,“这样的利率可遇而不可求,而且是存款类产品,只能说且买且珍惜。”

同类型银行间利率趋于一致

“目前我行还没有开始‘开门红’活动,也没有接到上级行通知,推出一些个性化的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利率还是和之前差不多,和上级行保持一致。”一位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几个国有银行之间的利率基本上都差不多,后期如果有‘开门红’或者一些活动的话,可能会推出一些个性化的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通常同类型银行间存款利率相差不会太大,一般股份制银行利率会略高于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会再高一点,但是相比之前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下调,并且也不会出现过分突出亮眼的利率。

“老伴相信国有银行,而我觉得股份制银行也不错,女儿则推荐农商行,说是利率最高,现在对于钱存在哪里,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见。”杨奶奶告诉记者,她自己对不同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做了一个对比,“国有银行一般在3.5%左右,股份制银行在3.8%到3.9%之间比较多,一些农商行或者城市商业银行的利率会达到4%,每家银行之间也大差不差吧。”杨奶奶表示,以前会觉得大银行比较稳妥,“现在听说有存款保险啊,50万元以内,无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可靠。”

“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不是很高,而且时间比较长,灵活性比较低,除了中老年客户之外,年轻人很少会选择大额存单。”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除了理财产品之外,也会给客户推荐组合基金,或者结构性存款等,也是要看客户追求稳定还是收益。

大额存单依旧受欢迎

总的来说,大额存单是一款本金和利息都有保障,且利率高于普通存款、计息方式比较灵活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大额存单可转让、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有更高的利率,都是大额存单受欢迎的原因。此外,在一些银行,除了可转让和利率高之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贷款、质押融资等质押业务,也为客户提供了融资的便利。

不过,大额存单也有一定的门槛。大额存单顾名思义只有达到一定的金额才能起存,通常来说都是20万元起存,起存金额和年限也决定了利率的高低,一般说来,时间越久,起存金额越高的话,利率也会越高。(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