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稳住农业基本盘 迈出“三农”新步伐

2021-12-28 11:36 唯实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

重农固本,本固邦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一定要做好“三农”工作、稳定“三农”这个基本盘,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稳住基本盘就是要确保农业稳产增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要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平台。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全力打好种业振兴战,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守稳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最大限度挖掘撂荒地、间套作潜力,多种一亩是一亩,多种一季是一季,挽回一斤是一斤。

稳住基本盘就是要确保农民稳步增收。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针对农民增收更加复杂形势,必须花大力气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农村内部的收入差距问题,推动城乡居民共同富裕,特别是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杜绝规模性返贫现象发生。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着力增加农民工资收入,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通过产业带动、创业拉动、改革驱动等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稳住基本盘就是要确保农村稳定安宁。农村要启航,书记先领航。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等重点任务,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格的要求、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唯实)

责任编辑:许文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