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清廉”厅官被拿下

2021-12-29 14:09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报道,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正厅级)的徐力群,因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徐力群标榜“清廉”,练就了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本领”,私下主动索贿,一开口就是几百万。

微信图片_20211229140848

这位“原书记”,原来也是一位功夫了得的“戏精”:在领导、同事眼中,徐力群是“清廉”标杆,“他挺正直的,从不让同事、下属到他家中拜年,也不收别人送的礼品礼金。”就连当地一些大老板都认为徐力群“油盐不进”,“他还是比较讲原则的,很不好‘拿下’。”

报道说,为了标榜“清廉”,徐力群下足了功夫。对于当地名声大的老板送来的礼品、现金等,他都高调让司机、办公室工作人员退回,甚至主动将其中一部分上交组织拍卖处理,并将拍卖的钱捐赠孤儿院,树立“廉洁”“恤民”的领导干部形象。而每一笔退回和上交的钱款他都注意记录留痕,还专门整理成册、精心保管,作为其彰显“清廉”形象的资本。

这名“正厅级”也有不需伪装而真情流露之时:对圈子内他认为“安全、靠得住”的老板们,则照顾有加,在这些“自己人”面前,他贪婪的本性暴露无遗,对于送上门的礼品、现金照单全收,甚至主动索贿,一开口就是几百万。真是“寻常看不见,偶尔露真容”,权钱交易的暗箱操作之际,其贪得无厌便大显“惊天地而泣鬼神”的巅峰之状了。有道是:

“清廉”厅官被拿下,精心伪装却白搭;贪欲无度终自毁,腐败粪坑沤臭虾。

报道说,背地里,他常利用职权为自己认为可靠的私营企业主提供帮助,并收受“好处费”。他坦言:“很早我就从权力中感受到了‘好处’。这种‘好处’改善了家庭的生活,让我沉醉于被逢迎的愉悦之中,以至于没人送,我就感到很失落,盼望人家送。”正是这种成年累月的小“失落”,逐渐酿成了沦为腐败分子而自毁仕途的“大失落”。这番蜕化变质的历程,恰恰说明了公仆若是抛却“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堕入腐败泥淖便是迟早的事。

百姓希望看到的是真正清廉的公仆,而不是“公仆”伪装出来的“清廉”。(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