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这一年, 大家保险意识越来越强

2021-12-31 11:25

摘要:截至11月末,全市保费收入136.71亿元,同比增长3.06%

2021年,我市保险业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发展超越,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从市场机制、机构发展、业务管理、风险管控,以及产品与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改革和创新。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市保费收入136.71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产险公司保费收入29.28亿元,同比增长0.11%;寿险公司保费收入107.43亿元,同比增长3.9%,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合规经营,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

市保险行业协会在镇江银保监分局指导下,发挥自律、维权、协调、报务、交流、宣传等职能,维护保险业合法权益,维护保险业市场秩序,维护行业良好声誉,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要求,结合 “《镇江市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工作指导手册》贯彻实施方案”,推动我市保险公司加快合规长效机制建设。同时开展各类风险排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配合分局开展履职回避风险排查,开展打击“退保黑产”专项行动、老年投保人交费风险排查、应急演练方案检查和演练督导、寿险公司银保渠道客户经理绩效考核及经营风险排查、假保单排查。

车险自律取得良好效果,截至11月底全市车险综合成本率98.36%,全省排名第8,车险综合费用率20.04%,全省排名第10,车险综合赔付率76.7%,全省排名第6,实现了行业有效益的发展。开展寿险销售人员留存率和举绩率、流动情况、出勤和培训数据监测,强化自律意识,预防化解风险。

此外,我市保险行业积极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理顺镇江市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与镇江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关系,2021年1-11月,协会和消保中心共接待全市保险消费者电话、上访投诉262件,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并签订人民调解协议案件12件,涉及金额共计71.2万元。在各相关保险公司的积极配合协调下,所有投诉已回复、处理、调解完毕,结办率达100%。进一步推动诉调机制建设,与法院系统召开研讨会就涉及当前道交案件处理中关注及有争议的4大专题12个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交流;从2021年9月起,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保险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共接受线上调解工作96件,完成调解86件,其中调解成功3件,撤销起诉2件,调解不成功81件、退回进入诉讼。

保险意识提升,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06%

记者从市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截至2021年11月末,全市保费收入136.71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产险公司保费收入29.28亿元,同比增长0.11%;寿险公司保费收入107.43亿元,同比增长3.9%。

“现在居民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了。”我市一保险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过去我们扫街有时候还会被人家赶出来,现在介绍产品,大家都愿意耐心听一听,有些客户还会主动联系我们,了解相关的保险内容,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他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升,大家对保险行业的看法和态度都发生了一定的转变,“以前有些中老年人会忌讳买保险,后来享受到保险红利之后,开始接受保险了,现在不少家庭都要将保险配齐了之后,才觉得比较放心。”

不少保险从业者都有相同的感受,“大家对保险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全面了,对我们从业者也产生了新的要求。”一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大家会觉得保险业务员只要口才好就可以了,其实不然,保险也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做得好也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除了对产品了如指掌之外,也要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水平。现在除了寿险产品外,一些保险产品也兼顾了理财的作用,这时候我们就要掌握金融知识,能够及时为客户提供参考意见。”

“结婚那一年,我就给我先生和自己买了重疾险和意外险,因为我们成立了小家庭,要做好小家庭的保障工作。”市民徐小姐说,自己父母那一辈觉得只要有社保就够了,但是自己做了了解之后才发现,社保和商业险结合,才能更大程度地降低意外对家庭造成的风险,“女儿出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为她买了新生儿医保,接下来也会给孩子买重疾险。今年政府还和保险公司联合推出了惠民保,我也为我们一家人都购买了,作为社保和商业险之外的一种补充。”

提醒:互助平台、网购保险谨慎选择

近日,“相互宝即将停止运行”的消息在一些社交平台火了,下面不少网友自嘲“韭菜”,也有网友表示:“互助众筹平台一个接一个地停止运行,也是在提醒大家,依靠互助平台兜底终究‘靠不住’,还是要为自己买好保险。”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相互宝不算保险,只是一个网络互助平台,“相互宝看起来每个月分摊不了多少钱,但是日积月累也很可观,再加上如果参与的人越来越少,每个人的分摊金额就会越来越多,金额不固定,也有一定的风险。”此外,他表示网络平台互助或者购买保险,理赔也可能比较麻烦,“网购保险,首先要看平台有没有相应的资质,再了解平台或公司的口碑、产品品质等问题。”他提醒,无论是网购保险还是互助平台,都要谨慎选择,万一在理赔的时候遇到纠纷或者难以理赔,造成的损失就比较大了。(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