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艳阳相伴,气温回升 元旦三天假期,天气唱“晴歌”

2022-01-01 06:21

金山网讯  新年第一天,天气送了一首“晴歌”给大家。元旦三天小长假,不仅天气晴朗,气温也逐渐回升,终于不用被“冰冻”支配了。

刚刚过去的2021年,江苏总体气候特征是温高雨多,强对流灾害重,年内异常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强度大。江苏省气候中心权威发布了2021年度天气气候事件,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2021年1月,强寒潮天气影响我省,我市72小时降温13.9℃,为全省最大值。1月大家一起“住冰箱”,2月立马“春暖花开”,去年2月平均气温为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值,达到了8.5℃。春天,我们经历了一次强对流天气,还记得四月底的那次大风吗?2021年4月30日全省有404个加密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

2021年下半年,7月的台风“烟花”,创江苏停留时间历史最长纪录,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过程雨量最大的台风。8月出现了罕见的“倒黄梅”,其间出现连续降水11天,是不是一起“长蘑菇”了呢?“倒黄梅”也导致去年盛夏高温日数为近20年来最少,7月和8月仅出现5天。国庆长假却热成了暑假模样,去年国庆假期平均气温、极端最高气温双双创历史新高。热得很极端,寒潮影响也毫不含糊,10月—12月秋冬季寒潮过程频繁,三个月共有7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江苏,还记得那些被忽冷忽热“折磨”到分裂的日子吗?

好事也在发生,刚刚过去的一年,气候事件对生态质量影响偏轻,城市热岛效应明显缓解,我省蓝藻水华发生程度为近5年最轻;气象部门也正式向公众发布气候预测产品,大家获得天气预报的渠道越来越多了。

这些都是我们共同经历的,不知不觉又一起见证了不少历史呢。未来,我们将依旧冷暖与共。希望2022年的艳阳能开个好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具体天气预报:1月1日晴到多云,偏东风转偏南风3到4级,气温-1℃到12℃;2日多云,气温-1℃到11℃;3日多云,气温-1℃到13℃。 (单杉)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