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春节临近,年夜饭提上议程

饭店餐和预制菜,你怎么选?

2022-01-03 00:04

金山网讯 春节即将来临,“年夜饭”话题已提上日程。饭店就餐和预制菜品争抢市场,开始捉对“厮杀”。

预订时间

较往年迟了一些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饭店的年夜饭已预订出去。2022年春节来得偏早,但年夜饭预订时间却推迟了不少。近日,记者在润州区某饭店遇到了前来“敲定”年夜饭菜单的刘女士。她和先生都是淮安人,准备留在镇江过年。“因疫情防控的原因,多数市民在选购年夜饭时都比较谨慎,以至于预订时间较往年相比推迟了不少。”该饭店领班秦先生说。

也有市民选择小年夜或大年初一聚餐过节。“春节全家吃团圆饭,一家老小都会出席,其实时间不是关键,关键是一家人团聚的氛围。”市民冯女士预订的就是大年初一的包厢。

记者也了解到,有部分本地特色菜馆不对外提供年夜饭预订及就餐服务,员工一律放假。

预制年夜饭

现“品牌效应”

订购预制菜品成为时下流行的年夜饭“C位”配置。预制菜品指的是各种食材经过加工完成的菜品,消费者买回家只需要加热一下就能吃。

除了本土的淮扬风味之外,线上店能买到全国各地的美味菜品。盒马鲜生、锅圈食汇、叮咚买菜等企业均涉足预制菜品业务。佛跳墙、鲍鱼捞饭、麻辣牛肉……消费者足不出户吃遍全国美食。

其实,去年双十一线上预制菜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近2倍,就已显露预制菜品发力的端倪。上市的餐饮企业,如广州酒家、同庆楼等品牌也推出预制菜业务。以广州酒家为例,有牛肉炒饭、芝士焗饭等便当,也有佛跳墙、盐焗鸡等特色菜品。

本地预制菜

也有口碑佳品

不过,镇江本土餐饮企业的预制年夜饭早已是老百姓眼中的口碑佳品。“预制年夜饭满足了春节仪式感以及懒得动的双重需求。”宴春酒楼董事长吴荣生表示。

记者在宴春酒楼门口的最新菜单上看到,年夜饭菜品套餐价格从148元到688元不等。以最高价位的688元套餐20道菜为例,除了镇江市民喜爱的水晶肴肉、盐水老鹅等冷菜之外,还有只需简单加热就能吃的什锦虾仁、黑椒牛肉粒、原条海鲈鱼、红烧狮子头等“硬菜”。

家中准备年夜饭,往往烧菜的长辈最辛苦忙碌。加热即食的省心半成品菜品可以让烧菜更轻松。微波炉热一下或隔水蒸煮就可摆盘上桌,不超过半个小时,让年夜饭吃出“仪式感”。(俞佳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