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话闲言】汲取教训很重要

2022-01-03 16:27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新京报》报道,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打好总攻,把任务弄明白、做到位,及时总结完善,不断取得进步。雁塔区、高新区等重点区域要汲取教训,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日事日毕、日清日结,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汲取教训很重要

近来,西安市新冠疫情的出现较之全国其他地方更为突出,虽然确诊数量与世界其他地方相比,还真不算多,但在国内而言,却值得当地官方和民间共同注意了。

有报道说,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元旦后一天,就到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这一深入基层接触群众的姿态,当然是必要的积极的。疫情当前,地方最高领导理当体现出与广大百姓同甘苦共患难的决心与意志,否则,总是高高在上,不但会脱离了人民群众,也会因远离了防疫一线而贻误了宝贵的战机,甚至对整个抗疫斗争的彻底胜利造成消极影响。

新闻报道了这位省委书记在现场所说的一番话,其中特别给人留下印象的是:“重点区域要汲取教训,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日事日毕、日清日结,尽快扭转被动局面。”相信他在说“要汲取教训”的时候,是将自己和周围的一班人都包括在内的,而决非专指那些出现疫情的个别地段。疫情发生,事态当然严重,千万不可忽视,必须组织力量尽快布置隔离并布置防疫,务必不能使其蔓延,这是全体百姓的常识,更是全体公仆的职责。这样的时刻,需要给大家鼓劲,激励人们起来努力与病毒抗争。但是,单单说空话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有冷静而客观的判断,需要有科学而细致的分析,还需要合理而果断的举措。多听听群众尤其是专家的意见和反映,认真总结并汲取某些地区失误的经验教训,都是确保下一步工作少走弯路获取实效的好办法。有道是:

汲取教训很重要,盲目自大易糟糕;官民一心同抗疫,敢叫病毒无处逃。

“汲取教训”,决不是低头认输,而是定出相宜妙策以利获胜。因此,勇于汲取教训的人,获得胜利的机率也会更大。(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