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我市两村落入选第五批省传统村落

2022-01-06 09:59 来源:镇江日报

传统村落维系着历史记忆,寄托着浓郁乡愁。日前,经省政府同意,全省75个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村落被认定为第五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句容市下蜀镇空青村范巷、华阳街道下甸村山芋地上榜。

继前不久获命名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后,句容空青村范巷此次再获省级殊荣。范巷村传统建筑遗存有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北宋宰相曾布墓,发掘时央视曾作过报道;年代未知的空青山庙宇遗址,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明代古银杏树,至今仍枝繁叶茂。该村传统技艺有黄梅戏、摇花船、打腰鼓,节庆活动有三月初三庙会。村里对传统文化、历史遗存进行保护式开发,改建破旧房屋为村史馆,诉说范巷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句容下甸村山芋地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南朝著名的水利枢纽工程上容渎建在此地。近年村内秦淮灯彩研发制作水平、生产规模及能力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传承人陈柏华研发制作的花灯精品独具匠心,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其中《双龙戏珠》已注册并拥有知识产权,成为南京夫子庙标志性景观;《金鸡吉祥》《灯韵秦淮》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灯彩金奖。

近年来,我市加快传统村落建设和培育力度,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我市已有35个传统村落荣膺江苏省传统村落。其中,镇江新区姚桥镇华山村、儒里村,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柳茹村和丹徒区辛丰镇黄墟村5个村庄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

(方良龙 仲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