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两家西药房的故事

2022-01-10 14:14 来源:京江晚报

药房是一地民生保障系统的基础性设施,其意义在旧时代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市民陈先生近日找到两件纸品,恰好是镇江的两家西药房,都与大上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从中可揭示出民国时期镇江西药业的基本状况。

药房保单是封书信

ceaea39e-3d1d-4910-baa4-cc0bd9a9639d

图1

deae89fb-203f-4b64-9c04-d32f9d57d536

图2

先看保单,这实际上是一封信(图1),长30.6厘米,宽19.3厘米,信封信件俱全,套红印刷,设计精美。它使用的是“上海正益机制米粉厂总发行所启事笺”,注册商标为“双好”牌。信封中间底图为“机制米粉,始创之祖”的空心篆字,显得古色古香。来看内容:“立保单汪子鉴,今保得镇江上海大药房与上海华美大药房交易,言明往来货款以银币叁千元为限,其款限定五月八月十贰月三期,按期缴清,倘有拖欠日久不还者,由保人照数代还,嗣后如有退保必须预期问照,即将前该之款扫数归清,始得将保单收回以完责任,恐后无凭,立此保单存照。民国叁拾年叁月念捌日,保人汪子鉴,见证人李应期。” 签名处盖有“汪子鉴印”,这里的“念”即“廿”。再看信封(图2),左下角为“上海正益机制米粉厂总发行所缄”,还有“呈、华美大药房、台启、汪子鉴缄”的字迹。

这样对照起来,就比较清楚了,这是一封镇江上海大药房与上海华美大药房做交易找担保人的信。镇江上海大药房找到的这个人是“汪子鉴”,从这封信来判断,他可能是上海正益机制米粉厂的股东或者是重要一员,而这家厂的实力从信件右上角广告语中可略知一二:“本厂为海上机制米粉之巨擘,创办迄今已历二十余载,设备各种最新机器,具丰富之经验,精制生熟粳糯米粉、豆粉、浆粉、糠粉等,并代客机碾矿植物以及医药化学工业原料,取费低廉,出货迅速,荷各界赞许口碑载道,如蒙赐顾,无任欢迎,请认明本厂商标,庶不致误,特此郑重声明,幸希,公鉴。”

由此可见,当时镇江上海大药房找担保人确实是煞费苦心:首先要在上海找,因为是与上海华美大药房做生意,在镇江找没用;其次对方在上海要有相当的实力,否则上海华美大药房看不上眼,更谈不上合作;最后这个人只要说话,上海华美大药房一般还不好回绝。这一点可从上海正益机制米粉厂的营业项目一窥究竟,它除了加工各种米粉外,有一条是“代客机碾矿植物以及医药化学工业原料”,这个可视为药房的上游企业,或者说它很可能是上海华美大药房的供货商之一。所以说,镇江药房老板找人的本事还是一等的。

济华堂的广告力度

82c3144f-8fb9-4b6f-9858-cdded7b84f88

图3

第二件是广告单(图3),长29.7厘米,宽21.6厘米,牛皮纸质地,黑色印刷。抬头是“济华堂大药房总发行所”。正中间注册商标,上方写“国民政府化验注册”,两边是广告语“谨防仿冒务请认明金鸡商标”,商标图案为一只昂首的大公鸡。在传统文化里,鸡因为与“吉”谐音,被人们赋予了吉祥寓意,这便是济华堂大药房努力在公众面前树立的企业形象。

广告单上是药房经销药品,有两个主打产品,分别是右上角的“袁制痛风骨痛露”和左下角的“袁制解毒止痛露”,且均注明“百治无效者服此露立能止疫止痛、舒筋四肢、行动如常”。此外,还有不少主推药品的介绍,如“光明眼药水、退红筋眼药、立止头痛丹、活人百宝露、立消横痃膏、化毒生肌散、肝胃气痛药、五淋白濁丸、润肺止嗽汁、黑色疟疾丸、白色癣疮膏、止痒疥疮膏、奇效痔疮膏、手上风湿膏、万应洗毒水、真玉树神油、百试必灵药片”,光听听名字就非常给力。比如“百试必灵药片”,主治“偏正头痛、伤风感冒、发冷发热、风湿骨痛、临经腹痛、风火牙痛”,可谓是“人生之痛”,一片包治……当然,如果按照现在药品广告法要求,上面的很多名称或药效阐述已不符合规范;但是现在看看这类明显带有感情色彩或夸大宣传的名称,还是很过瘾的,至少可以给患者带来心理安慰——这当然也是一种药效。

4d2bfe0d-801c-4f4f-8982-f775b8c1c48d

图4

当时,济华堂大药房开了四家分店,分别是“汉口、镇江、南京、苏州”。陈先生认为这样的排序可能也有讲究,从重要性上来说,当时的镇江店比汉口店弱,但比南京店、苏州店强。不过,在记者眼里,代表“济华堂大药房”的这只大公鸡很早就看过,因为它曾出现在朱瑾如编撰的《镇江指南》封面上(图4)。上面同样有一段广告:“袁制痛风骨痛露、解毒止痛露,风行二十余年功效卓著远近驰名,迩因无耻之徒影射仿冒,为此呈请内务部化验,农商部注册,严禁假冒,幸购者认明商标,庶不致误。镇江、上海、苏州济华堂药房谨启。”

现在来看,当年的上海济华堂总部可谓慧眼识英雄——将广告投放到了镇江性价比最高的媒介《镇江指南》上,并且一举买断封面和书中十余张插页广告,从而成为这本书的最大广告商和赞助商。当然,书中有镇江店地址:“又新街东”,还有一个颇为霸气的名称“江北总经理、镇江济华堂大药房”,前者言明系代理商,后者表明是连锁店。

镇江上海 “双城记”

民国时期,江苏省内与上海关联度最高的城市可能就是镇江:一方面,上海产品或经销品大量进入镇江;另一方面,镇江因为承担中转站的枢纽功能和作用,出货量巨大而受到上海青睐。这种“互动”关系同样也体现在西药业。

上世纪二十年代初,镇埠西药业除济华堂大药房外,主要还有位于镇屏街西的中西大药房,日新街的五洲大药房和中法大药房,万家巷的华西大药房和屈臣氏大药房,天主街口西的中英大药房,镇屏街东的太和大药房,天主街北的可大药房。当时镇埠西药均来自上海,营业最大者便是济华堂大药房。与上海总店一样,镇江济华堂大药房聘有药剂师,可以兼制西医药方。这一点在济华堂广告单上也能找到出处,其有说明:“本药房特设配方部,专家配方,用剂优良,手续慎密,价格特廉。”现在想来,这一点真是了不得,西医的配方药竟然能像开中药铺一样,现抓现配,果然是技高一筹,自然生意好。此外,其余几家西药房营业也不错,因为他们都有特色药品,如中法大药房的“九造真正血”,五洲大药房的“人造自来血”,太和大药房的“六零六”,皆大卖。各西药房之销路,除了供应本埠外,以淮安地区销量最大。

回到陈先生的纸品上,与镇江西药房相关的上海药房,无论是华美大药房,还是济华堂大药房,均非海上泛泛之辈。其实,只要报报镇江西药房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基本上是当时上海诸多大药房的地方翻版:1888年中西大药房开张,它是中国人在上海投资创设的第一家西药房,之前全部被外国人垄断;1890年黄楚九在上海开设中法大药房;1894年李厚桂等人在上海开设中英大药房;1898年黄荣华在上海开设华美大药房;1907年夏粹芳等人在上海开设五洲大药房……而镇江的“五洲、中西、中法、中英”药房可能皆是上海药房分店,本文探讨的镇江济华堂大药房和镇江上海大药房更是如此,均以打“上海牌”为荣。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战争前夕,是西药业发展的全盛时期,上海西药市场上华商药房发展规模和速度均超过了外商药房,这其中也包括了镇江市场的一份出货功劳……

民国时期在药品推广上,很大程度依赖于广告宣传,这也就是为什么连锁大药号会砸重金投入地方媒介的原因。当然,西药对公众健康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医院和医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让城市居民对西药的需求日益增长。民国镇江西药业的特殊性在于与上海一众大药房的高度依存,这种依存应该也是一种必然选择。(竺捷)

图:竺捷 提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