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书香怡人 浸润岛城

扬中市:构建城乡“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

2022-01-10 14:24 来源:京江晚报

5be0172f-5ae7-4804-a86d-87097217789e

秋水轩岛城书会

是什么蒙蔽了爱?如何做到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如何运用?近日,以细说《非暴力沟通》为主题的秋水轩岛城书会阅读活动在扬中秋水轩咖啡·茶楼举行,10多位阅读爱好者相聚在此,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现场气氛温暖而温馨。

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扬中。近年来,扬中市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新阅读服务网络,以江洲读书节为契机,强化资源供给,充分发挥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各类阅读阵地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营造阅读氛围,鼓励和引导全民读书。“书香扬中”掀起全民阅读热潮,缕缕书香浸润城乡每一个角落。

以活动为载体,因读书而相聚

秋水轩岛城书会

 

秋水轩岛城书会

 

以岛城书会为载体,举办阅读、观影,诗词、书画交流等分享活动,位于三茅街道的秋水轩咖啡·茶楼在扬中是一家网红店,不仅环境优雅宁静,秋水轩的岛城书会还是扬中的优秀阅读组织、镇江市的“最美阅读空间”。

“最初只是几个朋友自发的聚在一起读书,后来越来越多的书友慕名而来。”秋水轩负责人朱玲本身喜爱读书,身边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据她介绍:“目前,由教师、媒体工作者、政府工作人员、书画爱好者等各领域的阅读爱好者组成的书会固定会员已达180多人。”

引领阅读风尚、提供阅读服务、实施阅读推广,多年来,秋水轩岛城书会不以营利为目的,至今已成功举办72期大型读书活动,“组织的大型主题阅读分享活动每月一次,小型活动每周一次,20多年来,吸引了上万人次参与各类分享活动。”

每个人都是一本有故事的书,秋水轩策划的真人图书馆项目,不定期邀请扬中各界的精英、大咖,来书会分享他们的读书感悟,人生经验。2017年,真人图书馆项目被评选为镇江市“优秀阅读活动项目”。

“在这里以书会友读书,很放松、很享受。”常来此参加阅读分享活动的镇江报业集团退休记者孙富民透露,“我将读书与运用结合起来,经常给青少年讲励志故事,讲身边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扬中市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副主任陆青介绍,近年来,扬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阅读活动。培育了“吾宣青说·悦读分享”“政协委员读书沙龙”“校长有约”“岛城书会”“伴阅成长”等各类官方、民间读书品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分享好书、结伴阅读。举办第八届“江洲读书节”“职工读书节”,开展“你购书我买单”“故事妈妈绘本阅读”“红心向党”“诗词抄写打卡”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900余场次。

发挥阵地作用,打造精神家园

埭上书屋

 

埭上书屋

 

“邻里之间遇到问题应通过什么方式处理?”上周四下午,学习民法典,新坝联盟村的埭上书屋的10多位村民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将农家书屋服务下延、阵地前移,今年扬中市把新坝镇作为试点,创新推出“埭上书屋”项目,在全镇122个农村党小组设立阅读点,着力解决农家书屋利用率、借阅率不高、群众就近看书难等问题。

将书屋建到了村头埭尾、家前屋后,让村民实现“串门的功夫”就能看到书、借到书,大大提升了“埭上书屋”的利用率和借阅率。“我们村将埭上书屋与村民议事相结合,利用党小组活动、村民议事小组例会,每月固定开展阅读活动,给党员群众充电赋能的同时,提高村民议事水平和能力。”联盟村党委副书记徐金娣介绍,埭上书屋于去年10月正式运行,截至目前,全村5处埭上书屋共藏书1000余本,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法律知识学习、红色故事分享等10余场,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城东分馆

城东分馆

“图书馆分馆离家近,我来借书看更方便了。”去年国庆期间,扬中图书馆城东分馆正式对外,扬中市民又多了一处学习和休闲的“打卡”地,周末放学后与小伙伴们结伴前来借阅图书的江洲小学六(7)班王俊皓说。

各级各类图书馆是文化惠民的主阵地,也是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据了解,扬中图书馆城东分馆是扬中市重点打造的公共阅读空间,环境优美、简约通透,面积400平方米,藏书1万册。馆内功能分区合理,设有盲人阅读区、报刊阅读区、亲子阅读区、综合阅读区,以及自修区,能容纳近百人在此阅读。“我们还会利用节假日开展阅读分享、创意手工活动,丰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扬中市图书馆馆长戴月娥说。

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扬中在用好市图书馆、奥体分馆、新联分馆的基础上,建成图书馆城东分馆。在陈履生博物馆群、太平广场、吾悦广场、蓝领公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新增了一批环境雅致、服务便利的新阅读空间,方便群众就近“加油充电”、结伴阅读,构建城乡全域覆盖“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圈”。

(马彦如)

摄影: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