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多举措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用工稳定

“保用工稳生产,送温暖留人心”专项行动开展

2022-01-11 00:05

金山网讯 为积极应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节可能产生的企业用工短缺情况,连日来,镇江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保用工稳生产,送温暖留人心”专项行动,确保春节期间企业用工稳定。

人社部门高度关注“两节”期间重点企业用工变化情况,强化“四群八链”企业用工需求动态监测,准确把握企业减员、外来务工人员回流现象,深入重点缺工企业开展用工情况专题调研,指导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协助企业有效缓解用工难题。建立帮扶工作专班,对重点产业项目、重点缺工企业及时提供帮办服务,健全“四群八链”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优先支持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重点企业用工保障。

据了解,人社部门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线下重点企业开展专场招聘。开展采集一次岗位信息、一次用工调查、走访一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企业等“三个一”系列服务活动。

同时,指导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稳岗留工活动,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积极措施,落实加班工资、错峰放假、弹性调休等保障措施,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倡导企业进行人文关怀。对“两节”期间返乡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倡导企业采用给外来务工人员家属一封感谢慰问信、群发反映在镇工作、生活的微信小视频等形式,让返乡过节外来务工人员高高兴兴回家,开开心心返企,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外来务工人员回流现象。与此同时,实施根治欠薪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欠薪隐患,落实属地监管责任,24小时接受举报投诉和首办负责,及时处置化解劳资矛盾纠纷。联合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

充分利用本地异地转移就业劳动力返乡过节的契机,有效发挥基层平台的作用,组织开展本地企业推介会、就业信息发布“大篷车”、 返乡过节农民工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家乡、宣传本地企业,鼓励、引导返乡过节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全面启动跨省跨市劳务协作沟通对接机制,对接劳务大省劳动力资源,适时组织开展劳务协作交流活动,定向批量推送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同时,逐步建立外省市驻镇劳务引进工作站。目前,已认定山西省镇江商会(山西省外出务工人员工作站镇江站)为“山西省驻镇劳务引进工作站”,认定陕西昌隆劳务派遣有限公司为“渭南市驻镇劳务引进工作站”,分别承担山西各类技职院校毕业生引进和渭南市各类劳动力资源引进工作。(刘玥 娄琼琼 沈春来)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