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2022年冬春大气污染攻坚执法行动启动

2022-01-11 00:01

金山网讯 昨天,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冬春大气污染攻坚执法行动(丹徒国控站点)部署会,以首季主动赢全年主动,为实现年度大气环境目标奠定基础。

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围绕遏制臭氧污染、加强VOCs无组织排放控制、细颗粒物协同治理等重点任务,组织开展大气污染因子协同管控、空气质量提升定点监督帮扶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经过各方努力,我市PM2.5浓度从一季度的同比恶化4.2个百分点提升为改善5.3个百分点,完成省定工作目标。

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从早攻坚、争取主动”的思路,日前,省污防攻坚办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首季重点国控站点国考断面“对标进位”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将2021年度未达、踩线达考核要求,或在全省、本地区排名相对靠后的国控站点国考断面周边区域、水系污染问题作为攻坚重点,开展系统性、源头性、长效性整治,助推区域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主动仗、主攻仗。

根据省污防攻坚办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市选择在丹徒国控站点开展2022年首次大气专项执法行动,统筹全市执法力量,巩固前期大气环境执法成果。

“丹徒国控站点周边主要是颗粒物和臭氧问题突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丹徒国控站点周边3公里范围内有餐饮企业200多家、汽修企业6家和加油站5家,其中部分餐饮废气净化处理效率不高;区域内涉VOCs排放企业数量近百家,工业排放量较大,且大多治理水平不高。同时,站点周边10多家建筑工地,也存在管控不到位的情况。

本次行动从1月10日开始,将持续一周。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丹徒大气国控站点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工业大气固定污染源。执法人员将分为12个执法单元进行网格化拉网式排查。在全面排查摸底后,帮助企业梳理查找废气治理薄弱环节,为主观上积极主动整改的企业提供治理思路,“对症下药”解决异味污染防治难题;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拉单挂账”式跟踪管理,督促企业及时整改,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同时,对屡教不改、恶意违法、顶风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查重处废气直排偷排、擅自停运治理设施、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从2021年的情况来看,今年丹徒区大气国控站点PM2.5和臭氧都有较大的改善潜力,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全力支持配合属地政府,保持依法监管高压态势,创新举措,服务绿色发展,始终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的底线,以首季主动赢得全年主动,为实现年度大气环境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朱秋霞 李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