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免费兑换有机肥,废枝“变废为宝” 茅山镇2万亩葡萄废枝找到好出路

2022-01-13 00:15

z

s

金山网讯  眼下正是句容茅山镇2万亩葡萄冬季修枝的时候。往年大量废枝处理是农户们的一件烦心事,既不能焚烧,也不能就地还田。不过,今年句容茅山丁庄葡萄合作联社与相关企业合作建立了堆肥中心,农户们可以将废弃的葡萄枝收集起来,运到这里免费兑换有机肥。

这两天天气晴好,堆肥中心一派忙碌。农户们一批又一批地将修剪下的葡萄枝运送过来。种植户殷九兵家种了15亩葡萄,今年修剪下来的葡萄废枝有五六吨。这已经是最后一车废枝了,处理完后,他满脸轻松。“以前是全部扔掉,没有人做有机肥,现在这个堆肥中心靠着家门口,把它加工成有机肥,我也省了买肥料的费用。”

有“中国葡萄之乡”之称的句容茅山镇,葡萄种植面积约2万亩,每年产生的葡萄废枝和其他废弃物有一万多吨。很多农户像殷九兵一样,难以有效处理葡萄废枝,或者处理技术不到位,利用率低。堆肥中心的成立极大地方便了周围的农户。通过粗粉、细粉、添加营养液和菌液、发酵、包装一系列机械化操作过程,绿色有机的肥料就产生了。

堆肥中心负责人赵显红告诉记者:“经过我们处理以后,首先这个葡萄枝的杂菌没有了,比如白粉病的菌、灰霉病、曲霉这些都没有了,因为发酵过程中有70℃到80℃的高温。然后,这种有机肥没有杂质,施到田地里能够起到疏松土壤、果蔬增加甜度这些功效。”

记者了解到,以葡萄剪枝、苗木剪枝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开展生物质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产出适用于当地农业特色生产的有机肥、生物菌肥等材料,有助于减少农林废弃物污染、推进土壤改良,保护当地农业生态环境。

农户每运送过来100斤葡萄废枝,在这里可以免费领取25斤有机肥料。农户以农林废弃物换取一定比例的有机堆肥,也能显著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和压力,推动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对实现农业生态可循环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截至目前,堆肥中心已经处理了200多吨葡萄废枝。接下来,葡萄合作联社将不断优化运作流程,更大程度地方便农户、服务农户。

采访中,句容茅山镇丁庄葡萄合作联社工作人员李昀介绍:“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葡萄园里面做一些收集的点,让他们统一堆放到收集点之后,我们再统一跟公司联系运输。或者再采购一些较小的机器设备,可以在田间初步粉碎,粉碎成颗粒之后,直接运过来,可以方便一点。” (刘亚 杨志国 朱美娜) 摄影 杨国志 刘亚 辛一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