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闻捷与民间故事

2022-01-13 14:16 来源:京江晚报

文/吴明宝 沈晓昆

现代著名诗人闻捷做过记者、编辑和新闻单位负责人,之前还曾经是抗日剧演员和编剧。除了这些身份之外,闻捷还是民间故事爱好者,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搜集整理了许多民间故事。近日,笔者搜集到一本群育出版社1949年12月出版的《民间故事选集》,该选集收录40篇民间故事,其中有5篇署名闻捷,《闻捷全集》都没有收录。

这5篇民间故事有两篇写勤劳致富。一篇题目是《金银树》,写一贪心小伙找到一棵传说中的金银树,拼命摇,把树都摇断了,结果被暴雨一样落下来的金银压死了。闻捷在故事最后说,“现在,只要谁肯下力,还是可以挖到的,不过今年都变了样子:黄黄的金子变成了黄黄的谷子,白白的银子变成了白白的洋芋,谁一辈子下苦力,谁一辈子就吃不完,用不尽。”

另一篇题目是《十坛黄金》,写一位庄稼汉王老头临死前跟他的儿子王三说:“我有十坛黄金埋在地里,我死后你去挖吧。”老汉刚说完就去世了。秋收以后,王三就在自家的地里挖,都没挖到黄金。但是,第二年庄稼长得特好。就这样,王三一连挖了十年,家里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王三问老族长,父亲埋的十坛黄金为什么挖不到?老族长笑着说:“秋翻地就是黄金,你早就把你父亲的黄金挖到啦。”

还有三篇是歌颂劳动人民的。一篇叫《天下第一家》,写一个地主胡举人靠剥削穷人为生,他认为自己有文化且能说会道,便在自家大门上挂了一大红匾,上写“天下第一家”。他霸道地要求佃户中的一位出名的巧媳妇:织出天一样大的布、喂出华山一样重的猪、种出沙漠一样多的粮食。巧媳妇轻松地反问他:“天有几尺几寸长?华山有几斤几两重?沙漠有几升几斗?你说出来,我照办!”结果是大快人心。另一篇叫《三女婿拜年》。讲古时候一家人有三个女婿,大女婿是举人,二女婿是秀才,三女婿是庄稼汉。过年时,三个女婿同来拜年,大女婿和二女婿都看不起三女婿,两个人联合起来捉弄三女婿,三女婿指着他们说:“要不是我们庄稼汉种地,你们早饿死了!”此言一出,举人与秀才都不作声了。

最后一篇《剥皮老爷》颇为有趣。讲一被佃户们称呼“剥皮老爷”的地主,千方百计克扣工钱。长工大虎辛苦干了一年,“剥皮老爷”要求他完成三件事:一把大坛装进小坛里,二把房子里的地拿到太阳底下晒,三估计一下老爷的头多重,结果年初讲好的银子一两没拿到。他的弟弟二虎知道后,第二年也来做长工。地主要求他完成大坛装小坛的事,二虎二话不说就打碎了大坛子,把碎片装进小坛子。地主要求他晒房子里的地,二虎爬上屋顶就揭瓦,“剥皮老爷”赶紧叫停。年底地主问二虎:“你说说,我的头有多重?”二虎拿来一杆秤,一把刀:“把你的头割下来称一下就知道了!”“剥皮老爷”吓得连忙拿出工钱。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