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寻访古城小三山

2022-01-13 14:16 来源:京江晚报

文/雷晓明 成朱

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古城镇江的“日精山、月华山、寿邱山”,位于城里方圆一里多的范围。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有的依然在,有的已成遗址。三座山虽不算高,但人文历史丰厚。

现今中山东路三五九医院内向北约100米有座小山,高20多米,为古时的“日精山”,此山与西边几百米之遥的千秋桥的“月华山”相距很近,互为对峙,古时两座山上分别有日观和月观,谓之日月之精华。明代年间,郡守张岩在日精山上建有“光风霁月亭”。立有亭碑两块。山上植有梅、桃数百株,景色清秀。当年,日精山周边为府学所在,众多学子常来山上观景咏诗。有诗云:“日精对月华,儒风振贤路。学人登此亭,悠然见尼父。”风光霁月亭,历经沧桑岁月,几度兴废,清咸丰年间,亭毁于外寇,同治十一年重修。

笔者近日在此山上寻访,山上现仍有一座雕龙六柱及六角彩色琉璃瓦顶小亭,亭内顶部有云中飞鹤彩绘,此亭为近几十年复建。在山坡下,有一块长方形状石碑,碑身有几道裂纹,由水泥拼接,仔细观望,小楷书写的碑文几百字,内容多为国家重道崇儒及重文兴教,鼓励办学,普及教育等。年代虽久远,仍可见到碑文落款处,有乾隆二十六年等字样。

与日精山东西相望的月华山,位于千秋桥东。古人有诗云:“月华山上月,月月一回圆。明月有今古,青山无岁年。”月华山,隔鼓楼岗与日精山相望,当年山上山下,建有万岁楼、月观、月台、江亭、芙蓉楼等众多景观,市井无比繁华。笔者前去月华山旧址探访,这座山今已不在,仅剩一个小山坡,原址为工厂老旧厂房,周边均为居民住宅和部分房屋拆迁后的工地。

“三山”之一的寿邱山,位于正东路江苏大学梦溪校区内,此山尚存,山上山下均为校舍。寿邱山为几千年前,人工开挖城内关河时,大量泥土堆积而成的山丘。一说山上林木繁茂,常年生长有何首乌,何首乌与长寿相关,故得名寿邱山。南北朝时刘裕居住山中,其家境贫寒,从小种田砍柴,后应征北府军,骁勇善战,屡立战功,数度升迁,后来成为南朝宋开国皇帝,为宋武帝。寿邱山实为帝王故里,景色甚佳,风水好,当年山上山下,先后建有丹徒宫、慈和寺、普照寺、龙华寺等10多座寺庙庵堂,香火甚旺,朝拜者众多。山上还有一座僧伽塔,此塔宋时为避金兵南犯,由苏北洪泽湖畔迁建于寿邱山,后于明代万历年间,迁往鼎石山。

前几天,笔者专程去寿邱山,登上山顶,松柏修竹繁茂,依稀可见一些历史痕迹,似乎还在向人们诉说着过往的历史……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城市山林,每座山,每条河、每个桥,都有着岁月沧桑的人文历史,这些历史遗存是镇江的宝贵文化财富,应当好好珍惜和保护。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