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退伍军人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这既是那位患者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

2022-01-14 06:16

q

金山网讯  近日,室外寒风凛冽,而泰州市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病房内却暖意融融。温热的血液正从“90后”退伍军人王雪冬的手臂上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近5个小时的分离,逐渐变成一袋414毫升的“生命种子”。王雪冬来自镇江新区大路镇宗张村,他因此成为镇江第99例、江苏省第992例、全国第125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血液混悬液将给一名“90后”带去希望。

“您好,请问是王雪冬吗?我这边是镇江市红十字会,您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患者初次配型成功,请问您有捐献意愿吗?”2021年10月,王雪冬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他被告知有一名浙江宁波的患者急需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他和患者初次配型成功。

“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这既是那位患者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所以当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询问我是否同意捐献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王雪冬平静地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其实本质上和献血差不多,只是平时我们对它的了解太少了。既然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让一位患者看到生的希望、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26岁的王雪冬2014年9月应征入伍,2016年9月光荣退伍。服役期间,他获得了“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退伍后,为了照顾年老体弱的父亲,他放弃了外出打拼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他热心公益,先后多次参与无偿献血,并于2018年3月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接完电话,王雪冬告知父亲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父亲对他“先斩后奏”的行为有些许不满。由于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太了解,父亲起初有些顾虑,担心会对他的身体造成伤害。王雪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地,父亲也改变了态度,不但转而支持他的决定,还当起了他的健康督导员,督促他每天早睡早起,健康饮食,积极锻炼。

2021年11月,一系列身体检查和深入的配型监测显示王雪冬的配型很理想。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征求意见时,王雪冬坚定地回答“我愿意”。2021年12月24日,王雪冬前往泰州踏上捐献之旅。他每天注射动员剂2次,积极为造血干细胞采集做着准备。其工作单位镇江恒美润滑油有限公司领导也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特批了他2周的带薪假。大路镇党委、政府对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也高度肯定,相关领导到他家中慰问。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可以用自己微不足道的付出来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一件何其幸福的事情啊,也是我毕生的追求!”王雪冬说。 (程莹 张洪祥)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