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前艾中学作业管理实现“四个转变” 让孩子们享受美好的课后时光

2022-01-14 06:32

金山网讯  1月10日下午5时许,丹阳市前艾中学放学后,校园里依然延续着一天的热闹场景:操场上学生恣情挥洒汗水,阅览室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阅读,音乐教室传出孩子们轻快的歌声……

学生乐享课后美好时光的一幕,得益于前艾中学严控作业数量。作为城乡接合部的前艾中学在深入落实“双减”工作中,创新推进作业管理“四个转变”,确保作业管理减负提质齐头并进,让孩子们的校园学习轻松高效。

作业发布:基层转变为上层

传统的作业一般是由教师直接布置的,质量数量上不好控制。前艾中学校长陈玉武介绍,2021年秋季开学初,前艾中学教务处收集各科各年级教师手上现有的教案、学案、作业,同时要求各年级学科组依据所有资料改编、删减、创新形成一套适合本校初中学生整体现状的作业,经学科组研讨优化后交教务部门审核确认,形成校本化的作业。

作业设计:笼统转变为分层

1月10日上午,前艾中学初一年级老师王欣正在认真做着数学作业,红色的数字在白色的纸面上灵活地跳动着,旁边散落着几张草稿纸。这样的场面在前艾中学屡见不鲜。

前艾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徐红霞介绍,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该校开始推行分层作业训练,要求教师在布置作业之前自己先要做一遍作业,在自做的过程中明确各题的难度,同时进行A、B、C三个等级标注,对应简单、适中、较难,再根据学生层次进行针对性的布置。同时建立班级作业反馈机制,鼓励学生及时反馈作业情况,教师再结合学生的反馈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自觉提高作业质量。

作业内容:单一转向为个性

前艾中学学生基本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学生为主,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学生在限定时间中完成的作业量就会不同。前艾中学教务处负责人周涛介绍,对此,学校进行了作业的个性化探索,在作业中增加了研究性、阅读类等不同学习内容,比如针对A类较为简单的题目,基础一般的学生写完之后,可以进行名著的阅读,并思维导图进行主要内容的概括。还有的同学,纸笔作业完成后可以到学校的农业体验基地完成劳动课程,用独特的方式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该校初一学生赵东阳说:“‘双减’后,他睡觉时间变多了,以前一天只能睡6小时,现在每天能保证八、九个小时的睡眠。”

作业完成:随意转变为限时

前艾中学初一年级(1)班班主任壮红枫介绍,学校将课后服务完成作业时段与晚自习时段进行整体管理,班主任提前统筹各科作业,在“作业专区”板书出各科作业内容、完成的起始时间,全班学生同一时间独立做同一科作业,学科课代表按时下发、收取、上交。壮红枫说:“由于作业被要求限时完成,不仅改变了学生以往做作业时的散漫、拖沓、随意等习惯,也优化了学生的学习习惯。”

“‘双减’不是单纯地一减了之,我们既要在‘课余负担’上做减法,又要在提质增效上做加法。”陈玉武介绍,目前,前艾中学通过开展特色课后服务,让160名初中生享受美好的课后时光。(姜丽 周涛 佘记其)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