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讲好运河故事,传播华夏文明

2022-01-14 11:16 金胜

千百年来,流淌于“烟火气”中,大运河以水波为曲、桨帆为声,传唱着奔腾浩荡的历史壮歌,积淀了深厚丰富的文化蕴涵。1月13日上午,“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启动仪式暨首期讲堂在新华报业传媒广场举行。(1月14日中国江苏网)

大运河跨越8个省、35座城市,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是沿线人民的乡愁。“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旨在为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续写文化传播新篇章。

在全面规划中呈担当。各地要健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在大运河沿线各项具体工程建设当中,从规划设计到施工验收,要请相关历史文化专家参与其中,吸取专家意见,尽最大限度让历史文化因素展现出来,做到历史与现实高度融合。同时,整合资源要素,精准编制规划,制定本地区大运河文化带总体战略,强化督查落实。另外,研究重大举措、重点项目,解决跨部门、跨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而统筹推进本地区文物整体保护与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

活态保护中显神韵。在保护大运河的过程中,过去我们往往保护静态的,但大运河是活态的文化遗产。下一步,我们尤其要注意活化新生,用平视平和的角度讲好大运河故事。我们知道了不仅要保护那些寺庙、宫殿建筑,还要保护传统的街道,保护普通百姓生活其中的传统村落,以及工业遗产、老字号等,甚至保护一种生活方式以及民风民俗。同时,不妨建好大运河边的文化休闲体育健身设施,可以让大运河与沿线百姓的日常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水乳交融。只有对遗产保护的认知不断更新,千年大运河才会常流常新,常流常活。

在传播文明中扬魅力。大运河的许多故事,尤其是她和我们中华文化、她和世界文明的联系,我们要说清楚。各地要充分展示大运河与本区域的历史渊源,反映出当地因河而生、因河而兴的历史脉络。我们更要讲好大运河在未来中国的故事,比如未来的大运河和人民、和国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以及和世界各国文明互鉴的关系。让游客来到运河边,犹如走进了大运河历史时空隧道,感受不一样的运河风貌与当地历史人文风光。

大运河是展示中华文明的金名片。我们要用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和多样的形式,将老百姓与大运河的故事讲好讲精彩,用密集频率把奔腾而“沉寂”的大运河推到时代面前。(金胜)

责任编辑:许文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