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江苏扬中:“两长”议事室议出乡村发展“金点子”

2022-01-15 15:16 来源: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张欢

金山网讯 面红耳赤的吵嚷在这里平息;百姓的心头之“屈”在这里伸张;多年的未解之“痛”在这里化解……每一个普通的声音在这里都能得到温暖的回应。

“这里”究竟是什么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如此受人欢迎?

原来,2021年9月,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模式的过程中,镇江市扬中新坝镇联盟村创新发展,决定创办“两长”议事室,既能方便党小组组长、村民小组长之间学习交流商讨有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又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渠道,实现“内外互通”。

于是经过简单打理,宽敞明亮的17组老仓库摇身一变,成了联盟村首个“两长”议事室,也是离群众最近、最接地气的党建阵地,汇民智、解民忧、治难题的新阵地。

图片 1

走进这个数十个平方的小屋子,“多商量,聚共识;好商量,不偏激;会商量,解难题;真商量,有落实”几行标语映入眼帘,一旁墙面上还整齐地张贴着协商议事流程、工作规则、案例等各类展板,屋子中间则摆放着一张黑色长桌和数张板凳,整个屋子简朴却不失亮点。

时值岁末,议事室里热闹极了:两长们齐聚一堂就“陈三桥臭水沟”、“部分自来水管道裸露在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一边是党员群众结合日常所见、所闻,反映情况、表达想法,一边是“两长”耐心倾听、认真记录……短短30分钟,就冒出了数十个金点子。“我们尽管角色、身份不同,但我们目标、方向一致。有了这个议事厅是真的好,我们再也不用为开会地点而烦心,我们可以一起动脑筋、出新招,催生出‘1+1>2’的叠加、裂变效应。”“两长”议事室召集人郭克兵说道。

图片 2

维修路灯、拓宽马路,为居民出行保驾护航;制定村规民约,聚力共建美丽乡村;拆除乱搭乱建,腾出空间改造成健身场地……依托议事室,很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经过协商共议,很快制订了解决措施,特别是在提升美化人居环境、维护社区治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桩桩一件件惠民实事架起了党员群众“连心桥”。

从前期的倾听、受理、反馈,到后期的解决落实,在联盟村,居民群众感受到民意有人关注、诉求有人回应、难题有人解决,也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参与村域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两长”也因为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腰板更直了、说话更响了、底气更足了、干事的热情更满了。大家都说:“多了一‘室’却可以少一‘事’,这个屋子真神奇!以后我们每个片区都要打造一个这样的小屋子。”(张欢)来源: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