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我们该如何迎接“双减”后的首个寒假

2022-01-16 00:10 来源:镇江日报

“双减”之后的第一个寒假即将拉开序幕,对孩子来说,这个假期是幸福的——少了校内作业,多了自主时间。不过,很多家长心里却是有点慌:校外培训机构关了、假期补课停了,把孩子“关”在家里,又怕孩子过分沉迷网络。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如何让孩子度过一个身心受益的寒假,显得尤为重要。

1月6日,教育部致信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其中就建议家长们在寒假期间做好三个“关注”——关注自主发展、亲子陪伴、身心健康。国家、省、市相关教育部门从专门作出系统部署,到严格执行日常巡查,再到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严惩重罚,一系列严实举措将为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有意义的假期保驾护航。

这些是和“双减”大方向一致的。减掉学习负担,也是为了中小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学会非功利化地自由探索;同时,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家庭的温馨,以更健康的身心状态成长为大写的人。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包饺子、年蒸、贴春联、吃年夜饭、拜年等习俗必不可少。在过年时,广大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多了解过年的一些传统民俗,有些活动可以带孩子一起参与其中,使得孩子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依法带娃”时代真正来了,保障孩子的休息权利,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不仅是家庭的事,也是法律的要求。对许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来说,重新认识学习成长的本质,转换教育理念,认识到“填鸭式”的教育培养不了核心竞争力,好好利用假期这一段留白的时间,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增强体质、强壮体魄,能为孩子的发展积蓄更强大的力量,这比抢跑、做题具有更持久的意义。(胡冰心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