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让更多“兑现了”温暖“年关”

2022-01-17 00:32 来源:镇江日报

1月14日,句容市茅山镇东霞村委会34名“股东农民”,从村土地股份合作社里拿到了2021年的年终分红。手捧数千元的“现金红包”,在场的每一个农民笑开了花。像这样的“分红兑现”,还会在涉农股份合作社里陆续上演。

同一日,532.94万元“慈善温暖救助金”全面发放,给救助对象送去了冬天的温暖,“兑现”了慈善惠民的初心与担当;和平路13号老小区52户居民“疏通下水管道”的“多年心愿”,也在润州区住建部门的努力下,于近日圆满“兑现”;忙碌一年的建筑工人拿到了辛苦钱,可以安心过年……

类似这样的“兑现新闻”,基本上每天都能看到。正是在这样的不断“兑现”中,我们看到了群众的笑容,体会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辛苦。

“年关”之说由来已久,之所以过年有“过一关”的说法,无非是到了年底那些“许下的承诺”能不能真正兑现,兑现了就是“过关”,就能过个好年。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年初“立下的flag”,年尾一项项圆满完成,自然皆大欢喜。正是在这样一年年的从许诺到兑现的周而复始中,个人逐步成长,幸福不断积累,人生走向圆满。对于单位和地方来说,年初制定目标任务,年底高标准兑现完成,就是负责任、讲担当的表现。在这样一年年从定目标到抓落实中,地方才能发展,群众才有收获。

作为党员干部,要有“兑现意识”。一方面,要把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指示要求,做到不走样地落到实处,特别是那些与企业群众利益攸关的改革举措,落实中既讲效率更讲质量,确保让好政策、好制度效应发挥到最大,让群众得实惠、真点赞。另一方面,要把年初对社会公开承诺的目标任务,做到年底有回应。这种回应和兑现,既看结果,看过程,也要看态度。所谓结果,就是要看目标任务是否如期完成,是否做到了预想的效果;所谓过程,就是要看落实过程中是否有数字包装等造假现象;所谓态度,就是看年底兑现时对群众的态度如何,既不能有施舍傲态,也不要生硬冷漠,特别是由于客观因素没有完成的少数指标,一定要做好对社会和群众的解释工作,保持好“答卷人”应有的谨慎谦恭。

总之,在“年关”到来之际,我们真诚地希望能够听到越来越多的“兑现了”,让一个又一个“兑现了”温暖着、激励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一起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有温度、有活力。(辛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