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紫金e评:数字经济提档加速 创造更多发展奇迹

2022-01-18 16:53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高瞻远瞩的判断,图之深远的谋划,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光明前景、注入强大动力。

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强调“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指出“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放眼全国,工业机器人精准地拾取物件,无人驾驶的电动运输车行进有序,智能家居便利居民生活……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数字蝶变”,预示着数字经济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可能。统计显示,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占比将达到22.5%。放眼全球,能不能抓住机遇,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

我国数字经济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首先,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网民数量突破10亿,位居全球第一,构成数字经济强大需求支撑。其次,在信息通信能力方面,我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5G基站规模全球第一,网络速率位居全球前列;此外,我国人工智能领域论文和专利数量居于世界前列,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走在全球前列。在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疫情冲击下的复苏新曙光》显示,中国位居世界第二,规模为5.4万亿美元。目前,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穿梭于街巷的外卖小哥背后的电商标识到无处不在的二维码,我们的衣食住行无不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数字浪潮。世界也正通过数字经济认识一个全新的、“热气腾腾”的中国。

发展数字经济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过去,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这是党中央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作出的战略部署。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而在2020年这一数值为7.8%,这意味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时也,势也。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今天,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先机,就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明天,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提档加速”,中国也必将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奇迹。(尹贵龙)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