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能源双控、有序用电和能源保供工作获省发改委肯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绿色担当

2022-01-19 01:27

金山网讯  岁末年初,市发改委收到了来自省发改委的感谢信,对镇江强化责任担当,周密部署安排,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能源双控、有序用电和能源保供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一封感谢信背后,是一次次全力以赴,把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面对去年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严峻形势,根据省有关工作部署,市发改委牵头制定能耗管控应急方案,实施精准管控。“我们充分考虑企业能耗产出效益,对37家省定管控企业和51家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企业进行排序,分类实施管控措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精准管控的基础上,镇江进一步梳理全市“两高”项目名录,在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同时,强化技术改造、节能提效,提升项目能效水平,预计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可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不仅如此,镇江还成立了工作专班,对88家重点企业用电数据和全市各板块全社会用电、工业用电数据实行监测分析,强化动态研判,做好能耗双控工作。”

有序用电,保障能源安全!去年10月4日起,因全国、全省能源供应存在缺口,市发改委深入分析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优化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执行有力,操作到位。

由于多年未出现电力短缺情况,企业普遍缺少实际应对措施。对此,市发改委会同镇江供电公司,通过建立微信服务群、公开咨询电话、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服务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诉求,精准有效实施有序用电,把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实施有序用电期间,每天会同供电部门加强用电形势研判,加强负荷精准调控,科学调度,单日电力负荷最多压降61万千瓦,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1例拉闸限电事故。”市发改委副主任朱华介绍,去年11月4日起,按照省统一部署,全市未再实施有序用电。随后,为有效应对迎峰度冬期间可能出现的供用电矛盾和突发情况,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市发改委、镇江供电公司共同编制了《2021年冬季镇江市有序用电方案》,以确保及时有效应对电力供应不足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冲击。

从资源落实情况来看,能源供应不足或将成为经济运行中潜在的隐患矛盾。针对这一情况,镇江进一步完善了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建立能源保供日监测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能源供应,镇江按照“内挖潜力、外争援助”的思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一方面从需求侧科学“节流”,发改部门结合各地区用电负荷特性、各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动态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同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一方面从供给侧千方百计“开源”,积极对上争取,落实煤电企业存煤要求,同时对发电企业非计划停运发电机组和检修超期加强监督,做到应发尽发、稳发满发。

目前,全市电煤库存充足,煤炭及天然气合同量,可满足冬供期间电力稳定供应。(朱婕 姚秀峰)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