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让废物转“危”为“安” 镇江全力推进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

2022-01-20 06:01

金山网讯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首次全市固废管理工作推进会,重点推进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系统运行管理工作。

会议听取了各市、区、管委会生态环境部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危废管理“六个查一查”要求落实情况报告;对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操作及新增功能进行培训演示、交流答疑;对近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阶段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检查工作进行部署,明确相关要求。

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是我省推行危险废物“电子二维码”管理,实现产生情况在线申报、管理计划在线备案、转移联单在线运行、利用处置情况在线报告和全过程在线监控的重要管理体系。据了解,为了规范系统应用,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2021年全市组织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相关培训7期,并发放系统操作手册及培训视频,培训覆盖生态环境部门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以及危废产生经营单位;建立了“镇江危废全生命周期系统推进群”,将生态环境部门、系统建设单位及重点企业环保管理人员纳入群中,及时交流解决系统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疑难问题及时汇总,集中解答。同时,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对100余家企业危废全生命周期系统使用情况进行抽查,督促推动问题整改。

会议要求,各地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对于全市危险废物管理重点源单位进行一次大排查,重点检查危废产生源、贮存场所、利用处置设施是否设置二维码,危险废物是否按包装扫码转移,是否存在批量转移,危废贮存是否规范,危废经营单位是否逐个扫码转移,是否存在危废二维码空转及不如实申报次生危废的行为。要压实各方责任,深入开展危废全生命周期管理,将相关工作开展到乡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坚决做好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工作。 (朱秋霞  镇小环)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