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近代实业家刘鸿生与镇江

2022-01-20 14:17 来源:京江晚报

刘鸿生像 图:张峥嵘 提供

刘鸿生像 图:张峥嵘 提供

文/张峥嵘

作为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刘鸿生创办了很多在当时来说堪称行业翘楚的民族企业。由于涉足诸多领域,他被冠以众多“大王”的美称,比如“毛纺业大王”“煤炭大王”“火柴大王”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实业大王”。在刘鸿生的创业过程中,他与镇江结下了不解之缘。

刘鸿生,1888年生于浙江定海,后肄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1908年在上海会审公廨任翻译。1909年入英商上海开平矿务局当职员,两年后被提升为买办。开平矿务局于1912年与滦州矿务局合并,组成为英商控制的开滦矿务总局,他担任上海开滦矿务局买办。有一次,刘鸿生和他的弟弟去宜兴推销煤炭,宜兴是江南有名的陶乡,到处都是陶窑和石灰窑,烧窑用木材做燃料,已是几百年的老习惯。刘鸿生派人去宜兴替窑户免费建成新窑十几座,试烧开滦煤。经过试验,试烧效果良好,由于这种新式窑烧煤成本比烧柴成本低,窑户就纷纷改烧开滦煤。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新窑很快就风行江浙一带,为开滦煤开辟了一个巨大市场。刘鸿生又以比较优厚的工资雇用了一批柴民当烧窑工,柴民有了生计,也就不再闹事了。

刘鸿生在初期经销开滦煤的过程中,虽然与义泰兴合作,销售了一定数量的煤炭,但刘鸿生并不满足,企图建立属于自己或有自己参股的煤号,这样才能更好地占有市场,于是他将眼光投到了镇江。1920年,刘鸿生发起的两项计划,一个是创设了一家水泥公司,另一个是创建福泰煤号。刘鸿生邀请镇江煤炭销售商人田甫祥参加,不久,田甫祥成为福泰煤号在镇江的代理人,并同刘鸿生合股成立了镇江的商号——和兴商号,店址在原东荷花塘,以销售日本、安南及开滦煤为主。地方史料中说:“约在民十三年(1924年),上海刘鸿生等集资来镇,开设和兴煤号” 所指正是此一创举。1926年,田甫祥更成为刘鸿生组建的煤炭帝国——东京煤公司四个组成商号之一,负责镇江、南京、南通的煤炭销售。在这段时间里,田甫祥搭上刘鸿生的便车,事业如日中天,成为镇江最成功的煤炭商人。地方史料称:“和兴的营业极大,获利最多时年达百万元”。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从煤炭运销中积累了大量佣金收入,不到30岁,即成了腰缠百万的大富翁。但他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在外国势力羽翼下的食利者。1920年,他投资20万元,创建苏州鸿生火柴厂。1911年,宁波人邵尔康集资5万元,开办上海荧昌火柴公司,设厂浦东烂泥渡,制造红头火柴。1916年,又于浦东陆家渡建第二厂,制造黑头安全火柴,公司资本增至15万元。由于经营得法,产品畅销而很有盈利,邵托其同乡李皋宇在镇江西郊新河西岸,购地42亩,于1920年5月建第三厂,即镇江荧昌火柴厂,公司资本增至40万元。镇江厂当时以“老人为记”的“钓鱼”牌商标,用户通称之为“老渔翁”火柴。

镇江荧昌火柴厂“老渔翁”商标 图:张峥嵘 提供

镇江荧昌火柴厂“老渔翁”商标 图:张峥嵘 提供

当时在市场上,对中国火柴企业构成最大生存威胁的,是瑞典的一家公司,他们生产的凤凰牌火柴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为了挤垮所有的中国同行,从1927年开始,凤凰火柴甚至不惜成本降价倾销。 面对危如累卵的局面,刘鸿生没有坐以待毙,他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联合其他火柴公司,企业才有出路。当时在江苏与鸿生火柴公司成鼎足之势的,是荧昌和中华两家企业,刘鸿生决定与他们联手,这样不但能占据江苏市场,还能共同抵御“凤凰”的侵袭。与此同时,荧昌和中华两家公司也正在为生存发愁,刘鸿生的提议让他们眼前一亮,三家公司一拍即合,于1930年7月合三为一,成立了大中华火柴公司,刘鸿生任总经理。

1932年陆小波在镇江筹建的木森火柴厂也与刘鸿生的荧昌火柴厂合并。新成立的大中华火柴公司工作上分工明确,协作顺畅;技术上取长补短,经验共享,可谓竞争优势明显。成立当年,该公司的产销量已经达到了全国火柴产销量的22%。成立后不久,大中华火柴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5万箱,资本激增至365万元,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火柴公司,而刘鸿生也实至名归地得到了“火柴大王”的称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