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方案”引领世界巨舰顶住惊涛骇浪

2022-01-20 16:02 来源:荔枝新闻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演讲时强调:“我们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从2017年阐明中国如何看待和推进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到去年重申中国主张维护和践行什么样的多边主义,再到今年为开辟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指明方向,习近平主席多次在达沃斯主题演讲中从历史和哲学的高度对“世界之问”作出中国之答;从上海合作组织到联合国,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服贸会到进博会……中国以自身实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破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与赞赏。

“纵观历史,人类正是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中国不遗余力谋求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负责任大国的非凡担当。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国以有力有效政策举措应对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挑战,实现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中国始终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分享中国经验、共享中国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既给世界做出示范、树立标杆、做出贡献,也给全球以深刻启迪。

“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中国方案”致力于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势必有力激发全球经济活力,引领世界迈向光明的未来。

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复苏遭遇巨大阻力。在如何战胜这场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的时代之问上,中国给出了坚定的答案,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盼,表明了中方同各国风雨同舟、携手战疫的坚定意志,提振了各方战胜疫情、复苏经济的信心,一定能让温暖的春风吹拂世界,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范子军)

责任编辑:许文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