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盛会走笔 | 努力交出更有温度更加厚实的民生答卷

2022-01-20 16:04 来源:交汇点

1月19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讲话中强调,“把有限财力尽可能多地投入到民生改善上,把每一件事都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生活年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暖心的话语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也为我们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提出了要求。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民生是两会不变的关切。民生改善,既体现着现代化建设的宏大叙事,更连接着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耀在江苏昂首奋进的每一个瞬间。

回顾过去一年江苏的民生项目,有一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合力。改善民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政府各部门齐心协作,也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让民生幸福的贡献力量遍及各行各业。“幸福账单”离不开“任务清单”,民生实事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一老一小、公共服务、食品安全、人居环境等各个领域。各地各部门既层层分解落实,又横向联系协作,推动项目有力实施,从创新开发“残疾人之家”等专项岗位,到改造8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再到培育“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一个个民生实事项目以凝心聚力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兜底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幸福民生齐头并进的工作局面。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项目必须在不断改进中,真正做到畅通运转机制、健全人员队伍、满足更多群众的需求。省人大通过对民生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把办好代表关于民生方面的建议与强化对民生实事的监督推进结合起来,在立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等方面更好地体现民生导向,开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省政协通过高质量提案为民生发展送上一个又一个“金点子”,在建真言谋良策中发挥好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助推作用。两会的民生热度是一个缩影,其背后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多轮驱动、多管齐下中形成澎湃合力,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为江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下坚实的民生基础。

责任编辑:许文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