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江苏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转本”实施办法公布

1月21日至24日报名及填报志愿,3月19日考试,4月中下旬录取

2022-01-21 00:04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转本”选拔考试实施办法已公布。“专转本”本科接收院校为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

普通高职(专科)学生“专转本”实行全省统一考试选拔,选拔对象为列入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经省招生部门按规定程序正式录取的,在本省各类普通高校的专科三年级在籍学生(含普通高校对口单独招生学生、2019年秋季入学的面向社会人员开展全日制学历教育招生学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过渡期内,继续安排适量“专转本”招生计划,专项用于招收本地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毕业生(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央下发”模块中脱贫之日起5年过渡期内的名单为准)。获2021年、2022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省赛一等奖或国赛二等奖以上学生可直接录取本科,但须参加全省统一的“专转本”考试。此外,“专转本”选拔对象还包括普通高职(专科)录取后及在校期间从江苏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复学后的三年级在校学生,及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当年从江苏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一年内的毕业生。

普通考生报名及填报平行志愿时间为1月21日至24日,逾期不予补报。符合报名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于参加文化课考试,但须参加由接收高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察,实施方案将另行印发。

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在同一批次录取。录取志愿设有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和服从志愿。平行志愿设置A、B、C、D、E、F、G、H八个志愿,征求平行志愿设置A、B、C三个志愿。普通考生每个志愿必须填报同一专业大类的专业,录取时将按专业进行投档(允许将同一院校的同一专业大类的不同专业作为不同的志愿分别填报)。平行志愿在报名时同步填报,征求平行志愿和服从志愿在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一并填报。报考英语类、日语类、教育类(含师范类专业)、医护类等专业“专转本”考试的考生,须符合本科招生院校招生计划中对报考者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的要求,其他专业类可以跨专业报考。

“专转本”考试时间为3月19日。大学语文或高等数学150分、英语或日语120分、专业综合230分(其中专业基础理论150分,操作技能80分),满分500分。专业综合考试(含专业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按本科招生专业大类要求实行全省统一考试,新方案实施初期以笔试形式进行,成绩以原始分计入总分。2022年起以电子信息类、音乐类2个专业大类为试点,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实行笔试,操作技能进行现场测试。

考试成绩于4月上旬公布[含英语(日语)折算成绩],考生可在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网上办事、查询中心栏目中查询,也可以由推荐学校通知考生,不向社会公布考生成绩。

录取工作安排在4月中下旬。统考考生的录取按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服从志愿及降分录取等四个轮次进行。院校拟录取考生名单由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后形成录取新生名册并加盖省教育考试院录取专用章,以此作为考生被正式录取的依据。院校根据经省教育考试院核准备案的录取考生名单,到省教育厅学生处办理相关学籍变动手续后,填写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后直接寄送推荐学校,由推荐学校将录取通知书送达被录取考生(非本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在江苏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考生,由录取院校将录取通知书送达被录取考生)。录取考生也可通过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查询本人录取情况。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