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大寒之日江上暖 新春走基层感受水运繁忙

2022-01-21 00:05

金山网讯 早上起来的时候,感觉特别冷。昨天是大寒,本报记者来到长江镇江段江面,展开“新春走基层——长江行”活动,充分感受春运期间水运繁忙。

作为依港而兴的山水花园城市,不仅对山有深厚的感情,对水也是情有独钟。2021年,镇江海事局保障3390艘次受限船舶安全进出镇江港口,船载货运量达0.96亿吨,进出镇江港10万吨级载重吨以上船舶327艘,相比于2019年分别上升10%、11.6%、52.1%,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昨天是春运开始后的第四天,上午8点半,记者跟随海巡艇去看春运进行时的江上景象。在位于谏壁附近的大沙海事处趸船,“中国水上交通第一哨”几个大字非常醒目。两艘海巡艇停泊在趸船边上待命。江上船来船往,穿梭不息。跟随大沙海事处谭海涛处长上到三楼岗亭,只见两名值班人员正在忙碌着跟过往船舶联系,高频电话声音此起彼伏,一名值班员不时拿望远镜向江上眺望。

这是一间通透的场所,进门对面是监控大屏,右手靠江面从上到下是落地玻璃,经常听闻的“老虎口”尹公洲在视距好的时候可以尽收眼底。值班台上一本大红色的值班日志,上面记录着当天的天气、水位,还有各种工作情况。我们跟随着监控人员的镜头,查看了辖区中储粮码头,只见一艘大型海轮还有几艘小船停泊在边上,作业情况一目了然。江面上,船舶似乎比平时还忙碌,虽然离过年还有十来天,却是一派祥和景象。9点10分,谭海涛处长召集党员学习。

9点30分学习结束,大家立马开始行动,根据分工执行当天的巡航任务。“眼下最要紧的是保障电煤运输,保障辖区客汽渡船,保障大型海轮安全驶过尹公洲。”谭处长说。我们跟随“海巡06310”出航了,这时候,一艘集装箱船和一艘危险品船在我们面前相向而行,随艇监督员韩雁鹏抓起面前的高频电话,开始呼叫。很快就传来了回应。“遇到有可能影响航行安全的情况,我们都会及时给予提醒。要过年了,我们多喊几嗓子,船舶航行安全更有保障。”一旁的大沙海事处副处长左秋荣说。从船开出,到中储粮码头大概也就四五千米的距离,监督人员的喊话几乎没有停止过。

海巡艇一路前行,超过一艘涂着红颜色的危险品船“ANNIE”,又与另一艘被拖带的船舶擦肩而过,经过被拖船旁边时,船长特地将船慢下来,他说这样可以避免让对方“吃浪”。原来,海巡艇因为经常抢险,开的速度都比较快,船速一快,尾浪就大,就会让他船产生颠簸。当然,这只是对小船而言,对那些庞然大物就不存在了。一艘护航艇在给“大禹华章”轮开道,海事人员告诉我们,他们为了维护很少能够按时按点吃饭,啥时接到任务啥时出艇,有时刚端起饭碗就得放下。不少人因此得了胃病,但他们说都习惯了。

真不容易,我们在攀登一艘运粮船“岳阳东江8号”时就感受到了危险。虽然那艘船不是很大,但与海巡艇还是有将近一米多高的落差,仅仅有落差也就罢了,海巡艇还在浪中不停摇摆,两船之间的空隙时大时小,须得抓住时机跳帮才安全。海事人员说像这样爬船一天十几个来回很正常,有时为了工作不得不爬一二十米高的绳梯。看来他们的工作十分不容易。

在“岳阳东江8号”上,海事人员跟船长进行了交流,提醒他船舶靠泊要注意值班,开航时要注意瞭望,谨慎驾驶。海事工作原来不光要有“铁面孔”,寻常还得“婆婆嘴”。那一声声叮嘱,让这个大寒的日子里充满了暖意。

周宏旭是一名新进人员,小伙子有点腼腆,在巡航时左处长对他显得特别关照,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向他介绍情况。怎样挥旗帜,怎样通过海事通识别船名船号,查船需要注意什么,事无巨细,这样传帮带相信用不了多久他就可以独当一面了。(刘玉宝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