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执法犯法享“围猎”

2022-01-22 15:26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河北省纪委原副书记马玉蝉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马玉蝉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贪欲膨胀,甘于被围猎,已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微信图片_20220122151618

“原副书记”身为省纪委的负责官员之一,当然不会不懂党纪、不知国法,其所以“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将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完全是其贪欲膨胀、恣意敛财的本性使然。若说“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那只是灵魂深处如此,而在嘴巴上,则是始终如一地将“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的漂亮词句常挂齿间,而且调门一定比周围的任何人都高,唱腔也会特别动人。这回没能蒙混过反腐关,或许他暗自反思时还真会怪自己演技不如别的两面人“老戏精”。有道是: 

执法犯法享“围猎”,油水涌来漫还溢;只恨反腐管闲事,美梦无限偏终结。

想来,落马贪官回首往事,大约离不开“凄凄惨惨戚戚”的心境:苦心营造了多少年的仕途之梦,一朝幻灭,怎不悲痛欲绝。不过,倘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看,腐败分子被赶下权力宝座,当然是感天动地的大好之事。卧伏在社会躯体上贪婪吸血的寄生虫又被清除了一批又一批,百姓的日子肯定会过得更轻松些。 

通报称,“马玉蝉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一个人若存心走上谋官发财骑在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路子,谁要让他死了这条异心而改立“为人民服务”之志,其难度恐怕不亚于逼他“上刀山下油锅”,眼见得不尽钱财奔涌入怀,如何舍得收敛舍得收手呢。幸好,对于不肯安分守纪的公仆,纪律不会不管束,法律不会不过问,有些账,总是会算的。

身在纪委者也会违纪,纪委官员也有犯法的,这一现象,更提示人们:公仆特别需要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包括组织的、上级的和下属的,还包括社会的、公众的以及舆论的,时时警醒自己,才会不腐,才能不败。(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