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际

扶植“亲俄”乌克兰政客?俄罗斯谴责英国散布“假消息”

2022-01-24 12: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因乌克兰东部局势而再度紧张之际,英国和俄罗斯陷入口水仗。英国外交部22日宣称,俄罗斯正扶植一批乌克兰“亲俄”政界人士。

俄罗斯外交部谴责英方说法是“无稽之谈”。俄罗斯媒体报道,那名英方所谓俄罗斯“扶植”的乌克兰政客自2018年开始就遭受俄方制裁。

英美拿“情报”说事

英国外交部22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对情报的评估,俄罗斯情报机构人员正在接触一批乌克兰政界人士,扶植其中一些持亲俄立场的人,从而推动乌克兰政权更迭,受扶植者包括乌克兰前议员叶夫根·穆拉耶夫。

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说,这“说明俄方活动是为颠覆乌克兰(政府)”,英方敦促俄方以外交途径“让冲突降级”,强调英方将把“任何俄方军事介入乌克兰的举动视为(俄方)重大战略错误”,俄方将为之付出巨大代价。

英方还说,俄罗斯情报机构与多名乌克兰前政府官员保持联系,包括前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

英国外交部没有就上述指认提供任何证据。这则消息得到美国政府“应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埃米莉·霍恩说,英方说法“令人非常担忧”。

去年底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向两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增派重兵。美国等西方国家称,俄罗斯在伺机“入侵”乌克兰。对此,俄罗斯政府说,俄方有权在自身境内调动部队,无意攻击他国,而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俄方威胁为幌子在俄西部周边国家部署武器系统。

俄方斥“假消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23日在社交媒体留言:“英国外交部散布的这条假消息证明由盎格鲁-撒克逊人领导的北约国家正在就乌克兰周边局势煽风点火。我方敦促英国外交部停止挑衅举动,停止散播无稽之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3日报道,英国政府宣称乌克兰政客穆拉耶夫受俄罗斯政府扶植,但他2018年起就受到俄方制裁。

根据俄罗斯政府2018年12月25日发布的行政令,穆拉耶夫被列入制裁名单,他在俄罗斯境内的财产遭冻结。此项制裁是为回应乌克兰方面针对俄罗斯公民和实体作出的不友好举动或不利于两国关系的行为。

“当事人”撇干系

就英国外交部的说法,穆拉耶夫22日出面澄清。

穆拉耶夫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他认为英国外交部的说法“搞笑”,“作为一个受俄方制裁4年、被俄罗斯视为安全威胁而禁止入境、父亲在俄财产受冻结的人,我都找不出话评论英国外交部的声明”。

穆拉耶夫现年45岁,曾经是乌克兰议会议员,现在是首都基辅一家电视台的老板。根据乌克兰拉祖姆科夫经济和政治研究中心去年底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在2024年总统选举热门人选中,穆拉耶夫的支持率为6.3%,排名第七。(杜鹃)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