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铁塔

2022-01-24 14:35 来源:京江晚报

铁塔,又名卫公塔,位于北固山后峰长廊东侧。清《北固山志》载:“唐宝历中,李德裕建,乾符中毁。宋元符中,节度裴璩重建,明万历壬午(1582)秋大风圮。僧性成、功琪募,郡守王事圣重修。同治戊辰(1868)元夕折其顶尖;光绪丙戌(1886)七月初二未刻雷坠上四层。”

1960年5月,镇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对铁塔予以整修,并对塔基进行考古发掘,共出土唐宋文物2576件,内有金棺、银椁、舍利子,以及李德裕所撰《重瘗长干寺阿育王塔舍利题记石刻》《重瘗禅众寺舍利题记》石刻等文物,由此揭露了铁塔的身世之谜。

唐代李德裕所建是石塔,瘗藏佛舍利。舍利分别取自上元(今南京市)长干寺和禅众寺倒塌的塔基,再分别瘗藏于北固山石塔基中两合石函内,外施金棺、银椁及锦绣襥十重。函盖内分别刻有李德裕题记。前者为:“上元县长干寺阿育王塔舍利二十一粒,缘寺久荒废,以长庆甲辰岁十一月甲子,移置建初寺;分十一粒置北固山,依长干旧制造石塔,永护城镇,与此山俱。”后者刻文:“有唐大和三年乙酉岁正月廿四日乙已,于上元县禅众寺旧塔基下获舍利石函;《重瘗长干寺阿育王塔舍利题记石刻》(拓本)。”

以其年二月十五日乙丑,重瘗藏于丹徒县甘露寺东塔下。金棺一、银椁一、锦绣襥九重,皆余之施也。余长庆壬寅岁(822)穆宗皇帝擢自宪台,廉于泽国,星霜八稔,祗事三朝,永怀旧恩,殒齿难报。创甘露宝刹,重瘗□舍利,所以资穆皇之冥福也。浙江西道观察等使、银青光禄大夫、检校礼部尚书兼润州刺史御大夫李德裕记。”

北宋熙宁二年(1069),甘露寺扩建施工掘土时,发现了唐代李德裕所建石塔的塔基,并出土了唐代金棺、银椁及舍利等文物。熙宁九年(1076),甘露寺住持应夫募缘,丹徒焦巽出资二百余万,“遂乃择良匠,冶黑金(铁)为浮图九级,即其故址而藏焉”。

现存残塔四层,高约8米,塔座及一、二层是宋代原物,余为明代所铸。铁塔呈楼阁式,八角形,塔身八面四门,每面都有形态各异的佛像和飞天造型。第四层塔身上有铭文,铸有“奉政大夫”、“承直郎”、“文林郎”等明代文官称谓。塔基须弥座上还铸有云水纹、莲瓣和二龙戏珠等图案,形象生动,呼之欲出。(刘建国)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