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公权私用必腐败

2022-01-24 15:20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文《领导干部家风不严导致家庭腐败 公权私用侵害公平正义》指出,家风建设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都是永恒的话题。而领导干部家教严不严、家风正不正,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大事。

微信图片_20220124151924

文章说,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常酿成家庭腐败悲剧。“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享受‘管家式’服务”“为亲属入职金融机构打招呼”“对亲属失管失教,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梳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少都涉及家风问题;而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往往也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公仆腐败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手中握有权力,而是他们将手中掌握的公权力挪作私用,以此作为暴富发家的资本。有人升官之后,便贪得无厌地吮吸着公权力带来的不尽油水,哪管国家资财因此而遭到重大损失,哪顾当地百姓因此利益受害而怨声载道。

除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行方便”,或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影响力牟利的情形外,有的亲属同是领导干部,他们彼此照应、相互裹挟,把贪腐变成了家庭“经营”方式。如此,官官相护更加上亲亲照顾,公权力的私相滥用,使这类因利益结成的团团伙伙在大挖国家墙角同时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时劲头十足而毫无顾忌。

文章说,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每个人都是很现实的考验。“顾家”是很多领导干部为贪腐找的借口。以“照顾家人”之名违法乱纪,看似温情脉脉,实则自欺欺人;基于补偿心态“护犊子”,给家属子女“开后门”,大搞封建社会“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其实是变相亲手加害整个家庭。权力给他们带来源源不义之财,也一步一步地将他们推向与纪律对抗、与法律为敌的不归之路。有道是:

公权私用必腐败,全家涉贪狂嗜财;无穷物欲不归路,迷恋安乐陷祸灾。

许多贪官将自己的子女养成了腐败安乐窝里坐享其成的阔少爷娇小姐,甚至最终成了违法犯罪的囚徒,而误了他们成为正派之人的前程。从这个意义上看,他们又何尝不是社会与人生的最大失败者。

公权不可私用,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成为整个公仆队伍的座右铭。切记,切记。(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