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90后研究生回乡种出“五色山芋”养出“七彩鸡蛋” 彩色系农产品成乡村招牌特产

2022-01-25 06:58

打

s

金山网讯  “成功了!真的有五种颜色!”日前,在位于丹阳市延陵镇的秉礼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看着从红薯试验地里挖出的一个个“五彩山芋”,今年31岁的公司“掌门人”鲁伟坪露出了笑容。这是他继创新生产出“三彩稻米”“七彩鸡蛋”之后的又一个彩色系列农产品,预计今年10月份即可规模化种植量产。

在延陵,90后研究生鲁伟坪生产出的彩色系农产品已成为“招牌特产”,成为当地创收的一张“金字招牌”。而他与家乡共绘“同心圆”同筑“振兴梦”之举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

2015年,鲁伟坪带着“苏州大学建筑学硕士”这一学历敲门砖在苏州找了一份建筑结构修复设计工作,年薪10万元。他的家乡地处茅山老区,是传统的农业大镇,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也一直受困于人才外流。尤其是年轻人,无论毕业还是创业,似乎都会面临这样一道“选择题”:留在家乡,还是“东南飞”?面对选择,鲁伟坪选择了前者,成为新生代农民,继而又成为当地发展特色农业的“领头羊”。

鲁伟坪是延陵镇赵巷村人,出身农家的他总说自己骨子里对农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我从小就对养鸡、养鸭感兴趣,平时也很关注农业知识。”他说,在苏州工作期间,他就在老家饲养了一些家禽,也种了一些庄稼,每天通过视频委托家人关照着他的农业小爱好。结果每逢丰收,他这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模式下的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总能超过村里全职种田的老农。

d

“正是因为我‘兼职’养的家禽、种的庄稼都不比老农民差,村里人谈到时总是赞誉满满,而大家‘看好的眼神’更坚定了我回归农村、投身农业的信心。”鲁伟坪说,自己从城市跳回“农门”,很多人不理解,但他心里却始终有杆秤。“其实,自己一个人在外工作,富裕和发展的只是自己一个人,但如果自己回到村里带头发展农村经济,富裕的将是一个村的人。”他说,在村委会这个平台上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2017年底,鲁伟坪回村创业并考上了赵巷村的大学生村官。平时,他除了利用工作之余“宅家”自学农业知识,还“走出去”实地考察农业基地。他积极和扬州大学农学院、镇江农科所等专业院校对接,成立了秉礼堂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和大吕村党员、村干部和老百姓组织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1000亩的特色农业基地。

“赵巷村曾经是经济薄弱村,以稻米种植为主。2017年前,村集体虽然也通过合作社开展了几年的稻鸭共作生产,但由于原有农业模式缺乏创新,农业品牌和科技含量不足,销售受阻,带动农民致富也较乏力。”鲁伟坪告说,回村后他就推行了综合种养,选取本地口感比较好的老稻米品种,引进紫色、黑色、红色稻米等,并运用稻鸭、稻虾、草稻鹅共作,丘陵种植果树,田埂林下养鸡等模式开启了生态种养农业。就这样,他的有机稻鸭米、有机三彩米、稻田鸭、乌骨鸭、七彩土鸡蛋、三彩红薯、三彩玉米等“新鲜货”陆续“面世”,并先后成为赵巷村及公司的“招牌”。“这些产品在视觉、食用、营养价值上,都有着非常好的效果和体验,一经推出,很快得到了市场肯定。”鲁伟坪说,为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2018年公司还投资建立了江苏省第二家太阳能风能溯源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对基地内的所有农产品进行追溯,确保全程有机,接受社会监督。

lp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共同富裕,鲁伟坪利用村农业主任的身份,常态化对当地及其他乡镇的农业大户免费进行义务技术指导,并定期开展“新农民”农业发展研讨会,上门帮助种植大户。同时还不断向常州、南京等地区的合作社和农业种植大户传授推广综合种养理念和培训技术,免费为周围种植大户进行农业指导,和他们签订产销合同,带动当地及镇江以外的农业合作社和农业公司农户15家进行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公司早在2017年就开设了淘宝线上店铺,我也在2019年成为周围第一个尝试网络直播出售产品的人。过去三年,公司的销售额不断提高,围绕精准扶贫,我将公司出售农产品以每斤2元的价格纳入村集体收入,并每年向村里上交100元/亩的土地管理费用于帮助村里贫困人员、留守儿童及五保户残疾人等。”鲁伟坪说,他积极运用直播、电商等“新农具”,带动了更多的农户一起走上致富路。

“公司每年还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给当地失业群众和低收入人群,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区域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鲁伟坪说,今年他准备在基地建设农民培训课堂,建立水稻小镇示范点,在赵巷村建成100亩的现代农业管理基地,建成后,为农民农业大户提供完善的农业设施,每年将为村集体提高接近200万元的收入。同时将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打造农副产品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用行动描绘富民增收“同心圆”,坚定信念圆梦乡村振兴。(曾丽萍 徐宏云 赵志俊 张辉) 摄影 曾丽萍 徐宏云 赵志俊 张辉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