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做好安全生产需“软硬兼施”

2022-01-27 01:04

1月26日的镇江日报报道:2021年全市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20年“双下降”,工贸行业连续6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可以说,过去一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但安全是易碎品,尽管每逢节假日,从国家到省再到市、县,各层各级都在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可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

毋庸讳言,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关乎生命安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概括来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软硬兼施”。

从“软”的方面来说,就是要强化执法监管和宣传。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健全完善,关键是如何把这些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说到底就是一个字“严”,执法要严、监管要严。对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任何可能造成事故的疑点,绝不能放过,都要要求彻底整改到位。否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是抱着侥幸心理,都有可能给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此外,作为监管部门,日常要多向企业和群众宣传,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规定。

相对而言,安全生产在“硬”的方面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这就是安全生产防护用品的装备使用。可以说,安全生产防护用品是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和“红线”。就拿骑电动车戴安全帽来说,据不完全统计,戴安全帽在交通事故中造成的身亡率比不戴安全帽降低70%以上。但从当前实际来看,安全生产防护用品的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视不够,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没有形成重视安全防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事实上,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期间,来自我市的个别企业家代表就建议进一步加强劳动防护监管工作,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和个体防护装备配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加大对用人单位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文件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大对重点行业和工种职工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情况定期检查力度,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诚然,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在做好“软”功的同时,当务之急,是要将安全生产防护用品的使用要求,特别是在一些重点高危行业、领域落实到位,从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胡建伟)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