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决不征收“过头税”

2022-01-27 14:08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澎湃新闻》报道,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近日参加上海市财政局民主生活会时指出,落实好国家稳增长的政策举措,确保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决不征收“过头税”。要强化底线思维,在加强财政领域风险防控上体现“稳”,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

微信图片_20220127140818

决不征收“过头税”、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这是上海市领导部门对财政工作所作的明确要求。而这两点,不但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也是能使千万市民完全放心的施政承诺,值得肯定。

一般情况下,税收是各地政府财政收入的大头,这是人们的常识。政府要为人民办更多的事,当然希望财力不断增强,而不能仅仅依赖借债,尤其不能用不顾本地主客观条件没完没了地过度借债的办法来强撑地方的门面,因为那么做,很可能引发饮鸩止渴的负面效应。而且,为稳定百姓生活和保持企业活力考虑,不宜加重群众和百业负担。“为有源头活水来”,企业的发展,经济的兴旺,才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活水”。任何竭泽而渔的办法,都浸透了急功近利的馊水,只会使地方经济发展陷于被动的境地,也会影响群众生活的进一步改善。而大收“过头税”的做法,不但严重挫伤群众和企业的积极性,还将损害政府的公信力,确实是得不偿失的愚蠢算计。

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并非遇到困难时的短暂之计,而是合乎历来倡导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精神的长期方针,也利于整个公仆队伍的作风建设,利于党政官员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而不会因沉迷奢靡生活蜕化变质。有道是:

决不征收“过头税”,执行政策守定规;公仆愿过紧日子,春暖神州廉风吹。

相信上海市力主的财政工作指导方针,其他地方也会推行。政策明确了,群众和企业都会有信心,地方经济的发展就有了保障。水涨船高,各地财力提高了,我们的综合国力必将更上一层楼,人民的幸福感也会日益增长。这样的前景,当然喜人。(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