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戏画闲言】容错纠错皆有度

2022-01-28 15:15 来源:金山网 吴之如

《半岛都市报》报道,近日,山东省纪委机关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明确容错纠错的概念,将“错”界定为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做到该容的大胆容彻底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微信图片_20220128151422

人非圣贤,岂能毫无过错。公仆也是如此,工作过程中难免出现瑕疵甚至错误。

我们的社会,历来主张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公仆而言,接受群众批评是应该的,而自我批评更是必须的。许多干部包括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吾日三省吾身”,勇于对照相关规则,检点自己的行为,发扬长处,克服短处,并经常征求人们对自己工作的看法和意见,以利改进;他们在长年累月的工作中忠于人民,服务百姓,在群众中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可是,也有人有了点地位,有了些权力,就得瑟起来,豪横起来,不但别人说不得,甚至也看不得,总觉得谁要是转过脸看了他一眼,那眼光肯定就是不屑甚至敌对,非得找个碴敲一敲他、治一治他。这样的人,若是当了某单位乃至某地方的“一霸手”,倒霉的一定是他的下属和当地的百姓,而蒙受损失的,则除了相关的受害者外,更有国家利益和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不过,就公仆的上级来说,则除了要经常性地提醒他们不忘初心,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外,还需要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革新。有些改革性的尝试不妨大胆地去做,只要是为了国家为了百姓的根本利益,哪怕在变革中出现疏忽甚至失误,也不要急于一棍子打死,而要允许反复。要有容错的气度,更有容错的制度。保护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积极性,当然尤其需要保护锐意改革的干部的积极性,以便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争取各项事业较快较顺利地获得发展。

有报道说,山东省纪委机关会同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明确容错纠错的概念,将“错”界定为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做到该容的大胆容彻底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这是十分值得人们称道的好设想好举措,鼓动干部为了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任务,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作敢为,不要因为惧怕“犯错”就消极“躺平”不肯努力奋斗。有道是:

容错纠错皆有度,奋起奋斗奔前途;振兴中华立壮志,岂因多虑陷迷糊。

要干一番事业,人的精神状态非常重要。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的人,难当大任。要造就一大批敢想敢干且具备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改革志士,制定并实施一套容错纠错的办法,从而意气风发地带领亿万人民为建设现代化强国一路奋进。(吴之如·文并画)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曲雪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