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新春走基层·各地见闻11】千年古城换“新装”

2022-01-28 19:5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各地见闻11】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谢尚国

腊月二十四,南方传统小年。“吃汤圆啦!”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余不弄修吉堂,一场小年“邻里宴”开席了。“这个奥运五环汤圆做得蛮灵光,好看又好吃。”在弄堂里生活了五十多年的沈秋红夹起一个汤圆放进嘴里,细细咀嚼起来,连连称赞街坊手艺好。

走在江南韵味的余不弄,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建筑映入眼帘,弄堂里飘散着“大火烧”的香味。“古城的人气越来越旺,大城市里的年轻人都跑来‘打卡’,咱老百姓的日子也像这汤圆一样甜了!”乾元镇成校老校长倪有章,是当地文史资料的“活字典”,现在也是古城复兴的文化研究者。

作为德清古县城,乾元镇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这里“收藏”着北宋治平年间的清河桥、明万历年间的文明塔和清光绪年间的德武桥,德清孔庙、左顾亭、半月泉、余不溪、吴羌山等一大批古建、古山水和人文遗址依然保存完好。

“这里最独特的当数七十二条半弄,走出过像俞樾、夏衍、俞平伯等一批文化名人。”倪有章笑称,“这么一座小城,居然出了二百多位进士,其中有三状元、一榜眼、一探花和几十个翰林。”

而今,这座千年古城又焕发了新的光彩,正在启动新一轮的复兴,于去年2月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

复兴一座古城,就是唤醒一段历史,也是留住一处家园。眼下,古城正依托余不弄文化核心区及孔庙资源,划定了1平方公里古城保护区,推进文化与旅游、教育、民俗传承、城市建设等深度融合。同时,开设“乾元古玩城”,引入“厥宿”品牌民宿,举办“浙北乾龙灯会”“非遗荟”等传统人文活动,让千年古城充满浓浓的文化味。

“我们花7年时间进行了两轮美丽城镇建设,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实现了古城保护开发与新城经济振兴、生态保护修复、城镇肌理更新的有机结合。”乾元镇镇长章卓玮说,“美颜”中的街巷每天都在发生大大小小的变化。

“文化一条弄”余不弄,青瓦白墙、石廊木檐,处处可见历史的印记。走进国学图书馆——修吉堂,古朴雅致的气息扑面而来。倪有章说,这里原来是德清城书香门第徐家的老宅,是篆刻、印刷、出版书籍的地方,徐倬编辑、康熙御定的《全唐诗录》,魏源编撰的《诗古微》就是在这里刊印的。

徜徉在乾元古城,浓厚的文化气息中不乏人间“烟火气”。在余不弄,国学馆、文史馆、非遗馆已成为网红“打卡”地,“清溪八景”等古代生活场景通过数字科技再现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在谈家弄,有一面栩栩如生的3D彩绘墙,墙上的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收音机,让人仿佛穿越回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丁家弄,集聚了老德清饮食文化,大火烧、汤包、鸭馄饨等传统美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

位于古城内的老旧小区航运新村经过提升改造,解决了过去设施陈旧、停车位不够、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如今古城环境越来越好,污水管网建好了,小区路口也都装了监控,车子都整齐地停着,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睦。”居民倪步财乐呵呵地说。

“在修复中保护传承文化,在更新中提升生活品质。”德清县委常委、乾元镇党委书记熊卓越告诉记者,乾元镇将立足“古城新区、共富共融”发展定位,在古城复兴中同步实施“文化地标再现、城镇肌理疏解、文化场馆提升、人文古迹修复、传统文化复活”五大工程,推动29个古城复兴重点项目建成投用,让千年古城“活起来”“乐起来”“美起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8日 04版)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