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送出千份爱心,温暖整座城市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22-01-29 00:05

金山网讯 满载全市人民关怀的上千份“爱心年夜饭”27日开始陆续发放派送,全市各公益组织、爱心团队和中小学生志愿者抽出宝贵的年前时间,纷纷加入“派送大军”,冒着寒冬小雨将一份份沉甸甸的年夜饭登门入户送到困难家庭。他们不辞辛苦一家一户、一趟又一趟地跑,带着满身寒气,送上的却是最真诚的笑容和最温暖的爱心。“‘爱心年夜饭’——送出千份爱心,温暖整座城市。”这是参加派送活动的镇江市外国语学校学生李邱妍的由衷之言。

“他们的喜悦和感谢让我们忘了劳累”

“虽然辛苦,但困难家庭拿到年夜饭,他们的喜悦和感谢让我们忘了劳累。”参与年夜饭派送的萤火虫公益团队也是镇江旗袍沙龙分会,会长和鸣带着志愿者茹梦、桃子从27日上午开始,一直送到晚上6点多才结束。直到28日下午,和鸣的声音还显得十分疲惫。她不仅参与派送,还将自己在万古一人巷的旗袍工作室腾出来作为“爱心年夜饭”的发放点之一。

27日上午10点,茹梦开车到万古一人巷先取了10份年夜饭,跟和鸣、桃子一起分送到平昌和石桥社区。随后,和鸣开车到市区又取了10份年夜饭,到大港与她们会合,将4份送到大港、6份送到姚桥。

萤火虫公益团队已连续几年参与送“爱心年夜饭”活动,和鸣说每次参与对她来说都有很多触动,“奉献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爱心,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姚桥一位困难家庭的老人,儿子患病在床已经四五年了,儿媳妇身体也不好,还有个孩子要抚养,家里全靠老人在支撑。拿到年夜饭,老人拉着她们的手直说谢谢,“有大家的关心,我们全家就能过个好好的年了”。

“我觉得努力学习更有意义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年派送“爱心年夜饭”的队伍中都有许多小志愿者,在爱心活动中,他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奉献。

首次跟随萤火虫公益团队一起入户的红旗小学学生钱越琅深有感触地说:“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每年都会伸出援手,帮助暂时有困难的人,让他们开开心心过年,特别有爱心。我觉得努力学习更有意义了,因为我学习好了,将来就会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芦苇之家公益团队的派送带队人是“镇报公益”书香公益代言人曹照鹏,他带着省镇中同学聂朵、滕心南、周知言三位同学,一起为“大爱之星”困难群众王欣强送去了暖暖的年夜饭。新年临近,同学们向王欣强表达了新年问候,祝愿他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王欣强也通过同学们转达对青少年的真挚祝愿,“祝愿大家学业有成,不断进步”。

大多生活条件较好的孩子并不了解什么是困难家庭,“送‘爱心年夜饭’后,我才发现,世界上原来有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的生活原来是这么幸福。”市红旗小学学生史清如说:“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去捐一份‘爱心年夜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温暖。”

今年还有多位省镇江中学高二学生参与了活动,组织者省镇江中学团委书记魏文娟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教育青少年富有爱心、乐于助人也是学校的责任。高二学生沈持衡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了解到困难家庭的生活,也给了我们一次奉献爱心的机会。”

不少镇江报业传媒集团的记者带着孩子参与了年夜饭的派送活动。《京江晚报》记者王小月说:“这次孩子主动报名成为小志愿者,冒雨跟随雷锋车队赶赴大港送爱心,作为家长十分欣慰。希望孩子能够多多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小志愿者张渃宸开心地说:“希望他们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能过个好年。”

市红旗小学学生钱羽佳说:“天气虽然寒冷,但是我们的心是火热的。”带着妹妹一起报名参与活动的红旗小学三年级学生冯睿说:“在这次活动中,得知和我一起的哥哥姐姐们已经很多次参与公益活动,我也要向他们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你安心保家卫国,我保证完成任务”

“让我最感动的是通过一年年送‘爱心年夜饭’的活动,看到小志愿者们的成长。”已经连续10年参加年夜饭派送活动的手拉手公益服务社负责人月亮介绍道,每年参与派送活动的志愿者中,有很多是妈妈爸爸带着孩子一起参加的亲子团,“不少孩子跟着送了四五年,眼看着他们越来越大,爱心也得到了传承。”

今年首次跟着姑妈唐志红参加派送活动的唐睿晗在朋友圈里写道:“伴随着绵绵细雨,人生第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爱心公益活动圆满落幕了。感谢弟弟把手中的爱心接力棒转交到我手上!你安心保家卫国,我保证完成任务,一起让这份爱心坚持下去。”

连续7年跟随妈妈唐志红参加派送活动的王语堂今年已经19岁。去年考上南通大学的他应征入伍,今年不能再参加活动,他便把自己的公益团队制服转交给了表姐唐睿晗,请她代自己继续奉献爱心。唐志红回忆道,“第一次带儿子参加活动,他那时才1.4米不到,现在已经长到1.92米。他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很强,每年都有不少同学积极响应,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慰问品送给困难家庭。”(马彦如 胡杞泽)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