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年画中的“瑞虎呈祥”

2022-01-29 14:23 来源:镇江日报

9bb1f43a-bdd1-4ec4-b04c-c942b9404d9b

□ 郑学富

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年画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由于地域不同,在表现形式和内容题材上也有差异。如凤翔木刻年画有鲜明的西北黄土风情和浓郁的关中地域艺术特色,“瑞虎呈祥”是其一个重要题材,寄托着人们祛病驱邪、向往太平安宁的美好愿望。

凤翔年画《镇宅神虎》属于门画类,在民间习俗中一般贴于后门上,又名“守门虎”。画中的老虎张口长啸,虎尾卷曲上扬,呈威风凛凛下山之势,两幅相对,有印章“镇宅神虎”“镇宅除邪”两方,道出了张贴神虎的目的。相传,从前有个山大王要强娶一良家姑娘为压寨夫人,这家人痛不欲生,不知如何是好。此时一位老者从南山而来,面貌神异,送给这家一对老虎的画,让他们贴在家中后门上即可免此一劫。当夜幕降临,山大王带着一伙喽啰前来抢亲时,只听到画上的老虎怒吼起来,这伙强人闻听有虎啸声,吓得逃之夭夭。从此,人们视虎为执搏挫锐、噬食鬼魅、镇祟祛邪、保佑安康的吉祥瑞兽。总要买对老虎画像贴在门上,以保佑全家平安。虎有“百兽之王”的称号。《说文解字》云:“虎,山兽之君。”《风俗通义》曰“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虎是威武、勇猛的象征,自古就被赋予许多神秘的色彩。古代王者出行,“虎旗龙辇、激耀百里”。在民间,以虎为门神是和神荼、郁垒的形象一起出现的,可谓渊源久远。《搜神记》记载:“今俗法,每以腊终除夕,饰桃人,垂苇索,画虎于门,左右置二灯,像虎眼,以祛不祥。”

《坐虎秦琼敬德》属于门神。画中人物占主体地位,只稍稍露出两边显露虎椅的装饰纹,人物全身披挂甲胄,手中紧握的锏和鞭很有力的放在画面的下部中间,画面丰满且有稳定的力量感,构图设计也颇为巧妙,体现出匠心独具。秦琼、敬德两人辅佐唐王李世民平天下而成为唐朝名将。《说唐》中记载秦琼有一身好武艺,平生疾恶如仇,性格豪爽,善交英雄好汉,其手持兵器为两条130斤镀金熟铜锏。敬德复姓尉迟,名恭,《说唐》中记载其豹头燕颌、虎背熊腰、面如锅底、一双虎眼、两道粗眉、腮边一排虎须,善使雌雄两条竹节鞭。相传唐太宗李世民登基后,梦中常有鬼魅侵扰,不得安宁。时有大将秦琼奏曰:“吾平生杀人无数,何惧鬼魅乎?愿与敬德戎装立门以伺。”太宗准奏,当夜果然无忧。因虑两人守夜无眠,太宗令人画二人之图像,全身戎装,手执武器,怒发一如平时,悬于宫门左右。此后,邪祟绝袭。后传民间,人们便在新年的前一天贴上门神,以佑来年平安。

年画《纳祥童子》以夸张的手法塑造了一个俊秀健康的骑虎娃娃,头大身小,扭动身躯,挥舞胖胖的小手,形象惹人喜爱。其形象服饰极富关中地区特色。整幅作品画面生动活泼,富有情趣,寓意驱虎辟邪、纳祥平安、生活如意。中国邮政于2011年1月10日发行《凤翔木版年画》特种邮票1套4枚,其中之一就是《纳祥童子》。

为了突出新年祝福的喜庆气氛,年画大多采用大红大黄等鲜艳火爆的色彩,注重情趣和造型的表现,人物生动可爱,富有活力。体现了民众智慧,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赋予了惩恶扬善、尊崇忠良、赞美勇武的主题,在为民众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起到了激励奋发的作用。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