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新春走基层】津石高速天津东段正式通车 打通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通道

2022-01-29 20:2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2年1月28日,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正式通车,标志着天津港区域与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通道彻底打通,对增强滨海新区对外服务、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和进一步完善路网服务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由滨海建投集团所属天津滨海新区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建设的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工程,是天津市近5年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也是一项跨越“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京津冀一体化公路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津石国家高速G0211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起自天津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接已建的海滨大道及南港工业区港北路,向西止于天津市西青区小张庄附近,接已建的津石高速公路和长深高速公路共线段。主线建设长度31.3公里,采用全封闭、全立交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建设标准,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

天津滨海新区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杨辉介绍说,“工程始终贯彻绿色公路理念,是天津市第1条和交通运输部第3批绿色公路典型建设示范工程。由于紧邻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在17公里的堤路共建段,我们采用厂房集中拌合等有效降尘降噪的工艺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保护区的分割和鸟类的影响,同时利用大堤建设高速公路,既节约了大量土方和土地资源,又提升了河道防洪等级。”

据项目施工单位中铁四局津石高速第八标段项目经理郭忠奎介绍,项目是2019年5月组织进场施工的,攻克了很多重点难点棘手问题。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刚爆发时,形势严峻,项目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成为当年天津市交通系统首个复工项目。

(资料图:工程施工期间一线工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

张春喜是项目上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得知工程通车,他和工友们不禁欢呼起来,他说,“工程终于贯通通车啦!回想这3年来的建设经历,真是太激动了。作为建设者和亲历者,我们打心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咱们建设者们送给祖国和人民的新春贺礼!”

在全体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津石高速天津东段于2021年12月10日顺利实现主线贯通,提前20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加快进度,项目方将四个阶段工作由‘串联’变‘并联’,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提前完成里程核定批复,同步开展全路网联调联试和通车收费审批工作,于2022年1月28日顺利实现津石高速全线通车。

天津市境内津石高速西段已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先期实现了与河北省段津石高速的对接。此次津石高速天津东段主线的顺利通车,实现了天津滨海新区连接雄安新区、至河北石家庄的津石通道全部贯通。从天津港南部港区、滨海新区西南部地区去往石家庄、雄安新区方向,将无需绕行荣乌高速、石黄高速等路线,行驶里程可缩短50至60公里,节省通行时间在半小时以上。(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责任编辑:龚逍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