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时政

拥抱快乐寒假 | 多地学校开启寒假托管服务

2022-01-29 21:07

央视网消息:2022年的寒假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假期。作业减少后,孩子们的假期如何度过?大人要上班,谁来照看孩子?在部署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中,教育部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需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的难题。目前,多地已经开启了寒假托管服务。 

广州:综合素质课程 让孩子们拥抱快乐寒假

广州市中小学从1月17日开启寒假模式,多所学校推出寒假托管服务。在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记者看到,学校开设了多项综合素质课程,包括羽毛球、智能围棋、花样跳绳、创意美术等,涵盖科技、艺术、体育等多个方面,其中篮球、硬笔书法和羽毛球课最受学生欢迎。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六年级学生 张佳绮:我报了羽毛球、篮球,还有花式跳绳。我个人比较喜欢体育 ,平时待在家里没什么事情可干,就来学校,刚好可以锻炼一下自己,在学校有同学陪伴就很开心。

在这里,每个参加托管的学生胸前都挂有一张专属课程卡,写明了一天的课程。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四年级学生 陈嘉航:可以找到你去哪个班上课,然后上什么课,(相当于)个人的课程表。别人跟我都不一样的。

在广州黄埔香雪小学,学生们不仅可以选择篮球、羽毛球、轮滑等体育活动,魔方、逻辑导图等思维课程,还可以走到户外,开展劳动和户外探索。

广州香雪小学办公室主任 梅素静:孩子们可以在欢乐田园里面去进行劳动实践,拔拔草或者浇浇水,认识蔬菜等,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感兴趣的事。

山东青岛:一校一案 创新托管课程设置 

上午10点,在青岛市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参加托管班的学生正在进行大课间活动,而像这样的冬季长跑、体质拉伸等体育锻炼,学校每天都会开展三次,保证孩子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结合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学校还特别设置了冬奥知识播报、冬奥之声等七大课程。

青岛市实验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 吕恩恬:可以完成寒假作业,老师也给我们看了关于冬奥的视频,交给我们做冬奥吉祥物的手工,还让我们自己上台演讲,在这期间我会收获很多知识。

青岛市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 王蕾:希望通过更多丰富多彩的这种实践活动来提升孩子的这种语言表达、动手实践的综合素养能力。

浙江宁波:优化资源 因地制宜探索寒假托管服务  

浙江宁波的中小学也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不仅是校内课程,很多学校还与校外资源相结合,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在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寒假托管就按照“2+3”的模式来进行。

鄞州区江东中心教育集团校长助理 梁芳:两天的校内托管服务,然后这个“三”是指三天校外的实践托管服务。我们是和科探中心进行了联系,委托他们进行的。

在寒假托管中,宁波行知实验小学组织学生们参观了宁波城区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和海曙区青少年宫合作,为学校400名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举行了游园嘉年华活动。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学生 顾馨妍:我参加了很多活动,比如写福字、画版画等,非常开心。

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朱雪燕:力求在寒托过程中让孩子们过得充实有意义,不但能完成寒假作业,还能够开阔一下视野,得到更多的能力的提升。详情请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