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镇江普降暴雪,市区降雪量超15毫米 雪后寒,这两天注意防寒防冻

2022-02-08 00:54

金山网讯 “下雪啦!”昨天一大早,市民储女士就在家族群里分享了家门口的雪景。虎年第一个工作日,瑞雪相伴,镇江城银装素裹。

市气象台台长、高级工程师钱鹏告诉记者,这场雪是2021年冬季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雪是从凌晨3点前后开始下的,句容最先开始飘雪,市区从4点左右开始下。”6日20时至7日18时降雪量(单位:毫米):市区18.3,扬中17.1,丹阳19.1,均达到了暴雪量级,句容降雪量达24.5毫米,达到了大暴雪的量级。

瑞雪兆丰年,

“堆雪人自由”获笑声一片

“瑞雪兆丰年,虎年开工大吉!”昨天的朋友圈可以说被雪景刷屏了,这场雪大家期盼已久,不少市民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堆雪人、打雪仗工具,准备“大干一场”。

“孩子可激动坏了,一大早就拖着我下楼堆雪人打雪仗,和小区里的小朋友一起玩。”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家里早就买好了桶、雪球夹等工具,就等一场大雪了。

市民赵女士则拿着手机在小区里拍个不停,“孩子们过完年都走了,我拍点雪景给他们看看,分享一下快乐。”

雪后出行难,

多亏了志愿者的付出

雪落无声却有形,昨天一早,路面上、树叶上都积了厚厚一层白雪。积雪让孩子们欣喜万分,上班族可犯了愁,上班路更难走了。

“周一的九华山路原本就堵,再加上雨雪更是‘堵上天’了。”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短短几个红绿灯路口,他就看到了不下5起车祸,“最严重的,车已经‘飞’上绿化带了,我只能加倍小心,车速放得很慢。”

吴小姐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从20分钟延长到了1小时,“虽然雪很大,但是马路上积雪不是很多,路上还看到不少志愿者在扫雪,真的感谢他们。”

“下班进小区发现小区物业和保安都在忙着扫雪,路上也看到环卫工人在忙着扫雪。”市民徐先生说,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内心很感动。

雪后寒,

接下来要注意防寒防冻

俗话说“霜前冷,雪后寒”,伴随着大雪出现的还有低温。钱鹏提醒市民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周二开始最低气温在0℃左右,最高气温在4到5℃左右,周三开始到周末气温会有小幅度回升,最低气温会回升到3到4℃左右,最高气温会回升到8℃附近。这次降雪的积雪是比较明显的,周一夜里气温比较低,积雪还会带来比较明显的道路结冰,会对交通出行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雪后行车要注意什么呢?驾驶经验丰富的马师傅表示,当车身都被雪覆盖时,可以充分利用热车的时间,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如果行车途中出现侧滑或甩尾现象,千万不要猛踩刹车,应采取点刹的方式。利用发动机牵制力,动作要循序渐进,轻收油门并略微回正方向,在转向与回正间不断调整,但不要过大,以不超过车轮正常行驶位置为限。

“冰雪天气里驾车外出,最关键的就是心态要放好,不要紧张,记住‘起步稳、行车缓、转弯慢、制动柔’。在转弯、坡道、上下桥等处被冰雪覆盖情况下,不要盲目通过。”马师傅说,“路过立交桥时可改走辅路,还要充分顾及他人,尤其是自行车、电动车、行人,他们可能会突然因路滑而不慎摔倒,所以通过路口和人行横道时,一定要与行人、非机动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抢行。”

具体天气预报:2月8日阴到多云,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1℃到4℃;9日多云有时阴,气温-3℃到8℃;10日多云到阴,气温-1℃到9℃。 (单杉)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